奥地利最古老的城市萨尔茨堡靠近德国边境,从慕尼黑乘火车2个小时的路程,一并游览是最合理的行程。萨尔茨堡是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故乡,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美丽的萨尔茨河把萨尔斯堡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是一个集历史、文化、风光于一体的精致小城。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Lonely Planet日前公布2020“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在“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中,奥地利萨尔茨堡位列第一。
 在这个秋季我来了,从慕尼黑伴着巴伐利亚的秋风细雨,来到萨尔茨堡,走进了莫扎特的故乡。

预告片

萨尔茨河锁桥
美丽的萨尔茨河
萨尔茨堡如画一角
海仑布伦宫
湖区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呵呵。
签证:
材料准备:比起其它欧洲国家,奥地利的签证材料还算比较简单的。大家去签证中心网站查看,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说几项需要注意的问题:
1.除正常的材料外,不必提供城市间的火车票或大巴票,但最好在英文行程上注明准备采用那种交通工具。
2.申请表可手填也可机打,为了表格整齐清晰,签证中心建议机打。申请表其中第22项填奥地利;第23项填你入境的第一个国家,如我此行从北京首先飞慕尼黑,那我就填德国GERMAMY;第24项,如果此行不出生根国,那就是一次入境。二次入境是指出了生根国后再回去的;31项,填你在申请国的第一个酒店;第33项,现金和信用卡;第37项,签中文名字;最后一页左侧填送签城市和日期,右侧签中文名字。
交通
从慕尼黑到萨尔茨堡,事先 买好的拜仁州票, 除了市内公交,还可以乘慢车到达附近的富森、国王湖和萨尔茨堡等地,是一个超值的车票,深受旅行达人们的喜欢。
萨尔茨堡市区不大,步行游览。其中一天使用萨尔茨堡24小时卡,除交通外最重要的是基本我们游客所到的景点全包含,是一个物超所值的宝贝,一定要买,国内网站都有售。
住宿
萨尔茨堡温床旅馆:Gästehaus imPriesterseminar Salzburg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这个教堂酒店订得非常满意,位置在锁桥附近的一个大教堂内,大门紧闭,闹中取静。房间不大但布局合理。还有公用厨房。
 900多一天含不错的早餐,性价比较高,强烈推荐。
美食:
行程预览:
D1.
活动:游览宁芬堡宫之后,出发奥地利萨尔茨堡
交通:事先买好的拜仁州票,不是周末要9:00才开始可用, 到萨尔茨堡的M头慢车一小时一班,车上人较多。
住宿:萨尔茨堡Gästehaus imPriesterseminar Salzburg,位置很好,价格不高含早餐。房间不大但布局合理,还有公用厨房。性价比较高。
美食:在酒店公用厨房做了一顿米饭,一锅菜,吃到了可口的中国饭。
D2.
活动:参团一日游湖区4个小镇:哈尔施塔特-巴德伊舍-圣沃尔夫冈 -圣吉尔根。6个人的小团,价格高些,但内容多,省去了交通的麻烦和浪费的时间。
交通:
住宿:萨尔茨堡Gästehaus im Priesterseminar Salzburg
美食:茜茜公主喜欢的小镇蛋糕店,品尝黑森林蛋糕和咖啡。

D3.
活动:米拉贝尔宫和花园-卡拉扬故居(有雕像)-锁桥-钟楼-粮食胡同-莫扎特广场-萨尔茨堡大教堂-莫扎特出生地和故居
交通:萨尔茨堡城市不大,酒店位置好,步行游览。
美食:L'Osteria网红披萨店,面对莫扎特故居向左走,过马路再向右一点就是。人比较多,好几种披萨口味可选,非常大个儿的披萨10欧,一杯啤酒4.5欧。 味道不错。2人只吃不到一半。

D4.
交通: 乘25路公交去温特山,下山还是乘25路到SchlossHellbrunn下车,向左拐是海仑布伦宫。
美食:回酒店做了可口的中式饭菜

走进萨尔茨堡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初见萨尔茨堡

10月7日,小雨
游完了德国慕尼黑的宁芬堡宫,回酒店取了行李来到火车站,正好赶13:55的M头慢车出发萨尔茨堡。拜仁州票很便宜,但只能乘坐慢车。到萨尔茨堡的M头慢车一小时一班。车上人较多,几乎快没空位子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这么拥挤的欧洲火车。
 上车前在车站买了个三明治,在车上慢慢吃,就是午餐了。欧洲的孩子真活泼,车厢里面吵声一片,想睡个觉不成了。
不到2小时就到了萨尔茨堡。
出车站看见了个大超市,顺手买了点菜。酒店距离火车站一公里多点,拖着箱子走了半天才到。位置很好,就在锁桥旁边。酒店在一个大教堂里面,大门紧闭无标志牌,害得我在门前转了半天才确认是这个紧闭的教堂大门。虽地处繁华地段,但里面非常安全安静,还有公用厨房,公用区域布置得精美漂亮;房间不太大,但布局合理,住着挺舒服的,不到1000元的价格,这个酒店我订得很满意。
 安顿了一下就到公用厨房做了一顿米饭,一锅菜,吃到了可口的中国饭。
 饭后天已黑了,还是忍不住到外面走走,过了锁桥,发现对面还有个大超市。随便走了走也没什么灯光,还是回去吧。

第二天,湖区一日游

10月8日,晴转云
 今天是参团湖区一日游,中文小团,算我们共6个人,其它是两对年青小朋友。大奔商务车,司机兼导游是个广东人,职业素质不错,话不多不少。
 该团原来的行程是圣吉尔根 -圣沃尔夫冈 -哈尔施塔特3个小镇,哈尔施塔特下午逆光,正要跟导游商量将行程换过来,没想到因为修路,哈尔施塔特的山洞只放单行,为了少排队,赶早到哈尔施塔特,导游已经决定将顺序倒过来了,正合我意。
哈尔施塔特是“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也是“世界最古老的盐都”,世界文化遗产。相信许多人同我一样,虽没来过但早已熟知。 连续下了几天雨,今天见晴了,一路云雾缭绕,景色很美。

上午10:00多到达哈尔施塔特,马上乘缆车上山,原本13欧的缆车票竟然涨到18欧了,要说向钱看的速度,谁也没有欧洲快。
 当时光线很好, 从观景台向下看,大片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对面的岱色山峦线条起伏,山下绿地如茵如画,点缀着一幢幢童话中的小木屋,开阔秀美景色尽收眼底,但拍出的片片远没有眼睛看到的美。
距离观景台远一点的那片山中的小白房子就是古老盐矿的入口
 下山穿过小镇,到达一号观景台,是明信片的机位,湖水山峰,错落着的经典木屋,还有那教堂的尖塔,恰当地突出于湖边小巷之中。这是大自然和人工的完美结合,造就了如仙如幻般画面,让每一个见到她的人都如醉如梦。
当时已近中午,光线角度不好,加之有云,而且教堂在修围着布,真是不尽人意。拍后慢慢往回走,街道、小店精美,这里的店主个个都是心怀美好的艺术家,将房屋门脸打扮得楚楚动人,每一个角度都是机位。
 半山腰是个小块墓地,小小的人骨教堂就在这里,小镇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所以埋葬方式很是特别。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放到山上洞穴中的骸骨馆。有的头骨上贴标签,有的绘上装饰纹样,真是别开生面。
从墓地下来时发现太阳亮了一些,不甘心地又回到一号拍摄点补了两张,但也没好多少。在大美面前照片永远不如眼睛,眼睛的明暗调节,细部处理是什么大牌相机也无法比拟的。所以,在如此世界顶级景观面前,更不能总是举着相机手机不放下,真是对不起自已的眼睛和心呀!
小镇的小广场很可爱,布局小巧精致,只是游人太多影响观赏效果。
码头有游船,住上一晚的人可以有时间乘船出游,应该是更好的内容。
最后来到小镇另一头的2号拍摄点,光线正好打在小镇上,虽然没有另一面的布局漂亮,但光线给小镇增色了不少。3个小时不算紧张,但我们自带干粮没有花时间吃饭,否则就紧张了。
巴德伊舍,湖区的另一个小镇。1849年,弗朗茨·约瑟夫选择在此建立夏宫,1853年8月19日,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在此举行订婚仪式。1914年7月28日,弗朗茨·约瑟夫在皇帝别墅签署对塞尔维亚王国宣战声明,标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始。统治欧洲600多年的哈布斯堡家族,从此开始了战争和衰落。看着眼前这个小镇却有着这么重要的历史。
进入茜茜公主最喜欢的蛋糕店,墙上还挂着她当年的照片,橱柜里面的蛋糕品种真是太多太精美了。百年老店的服务员对我们几位中国游客热情周到,让我心里很舒服。点了咖啡和黑森林蛋糕,咖啡很香,蛋糕比中国的甜。
圣沃尔夫冈小镇,莫扎特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开场的湖光山色,就是取景于这里。珍珠般的湖泊藏于群山笼络之间,绿地、群山,远处的雪山遥遥可及,低调奢华。
这里记录着1930年,拉尔夫·贝纳茨基因白马酒店里的爱情故事,创作的轻歌剧《圣沃尔夫冈湖畔的白马酒店》。此剧盛演不衰,让这里的白马酒店成为欧洲人心目中的最浪漫的酒店。穿行在小镇中,犹如走在童话世界里,精心的修饰让人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圣吉尔根小镇,是莫扎特母亲和姐姐的居住地。奥地利人深深地以莫扎特为傲,圣吉尔根人更不会例外。这个小镇的湖畔建有莫扎特纪念馆,外墙挂的是莫扎特的母亲和姐姐的画像。
小巧精致的市政厅前是演奏小提琴的莫扎特铜像,更能体现小镇的艺术修养和价值取向。
圣吉尔根镇上的一座宁静、安详的巴洛克式天主教堂。
临近傍晚在圣吉尔根小镇漫步,时间虽短,却让我沉浸在这座安逸、恬静的小镇,感受到小镇人精致生活的品味和态度。
晚7:10回到酒店,一天的内容非常饱满,充分欣赏了奥地利湖区的清丽风光和优雅小镇,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是我最喜欢的旅行内容。

第三天,萨尔茨堡老城游

10月9日,雨,
 今天内容不多,8:00多先去了米拉贝尔宫和花园,宫殿不能进,看看外观。花园不大,很一般。始建于1606年,是当时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这里给我主要的吸引是电影《音乐之声》的外景地之一,记得电影里玛利亚和孩子们一边唱一边跳“DO-RE-MI”,然后拾阶而上,来到玫瑰山丘的情景,就是在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拍的。
路过卡拉扬故居,一幢灰白色楼房前是卡拉扬在指挥的雕像,但不开放,只是隔着栏杆向内看看。
然后的项目是萨尔茨堡大教堂,我认为这是游览萨尔茨堡的最大亮点。她是一座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大教堂最初的建造时期可追述到公元774年,之后经历了1598年的一场大火后,1614年主教马库斯·史提库斯依照桑提诺·索拉力的设计开始重建这座大教堂。1628年,新教堂在巴黎斯·罗德龙主教主持了大教堂的落成仪式。古伊多巴尔德·图恩主教于1660年让乔瓦尼·安东尼奥·达利欧设计修建了大教堂的穹顶。
1944年的轰炸摧毁了教堂的屋顶和部分圣坛。在重新修葺之后,在1959年又在原来结构的基础上做了扩建。如今刻在门栅栏上的年代标志记录了“774”,“1628”,“1959”三次修葺年代。
在教堂前的广场中央矗立着1766-1771沃尔夫冈与约翰.巴布提斯特.哈根瑙尔为希基斯蒙.施拉腾巴赫伯爵大主教建造的圣母柱。它的历史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的至高无上的权力与独立性。
三扇精美的浮雕青铜大门,象征着忠实、希望与慈善。
进入教堂内,豪华精美,坐下来静静地欣赏了半天。正中是罗马风格的主祭坛,旁边是有欧洲最大之称的管风琴,共有6000多管,其中一组是莫扎特亲自演奏过的。
抬关仰望穹顶有一只展翅的白鸽。四周是讲述着圣经故事的浮雕和壁画。
在正墙里面上有4座巨大的雕像:手持钥匙和宝剑的圣徒彼得和保罗,手持盐瓶和教堂模型的州守护神圣徒鲁佩特和维吉尔。作为墙饰的2个印有花纹的盾代表了大教堂的两名主要建造者马库斯.西提库斯和巴黎斯.罗德龙。
著名音乐家莫扎特在此地接受洗礼, 当年的洗礼盆还在。
旁边就是莫扎特广场,中心耸立着莫扎特成年雕像。
在这里的游客中心将我的萨尔茨堡24小时电子卡,换为实体卡。不舍地又转回大教堂坐了半天,才开始往粮食胡同溜达。一个个品牌店,门脸上面一个个造型各异的铁艺招牌,是萨尔茨堡游客的必经之地,我们前后在这里走了三遍。
中午,找到了别人游记中推荐的网红披萨店,就在我们酒店左边一点。人比较多,好几种披萨口味可选,点了一个蘑菇披萨10欧,又点了一杯啤酒。一会儿,披萨送来了,个儿大得吓了我一跳,足有家里的挂历那么大,这欧洲人就这么大饭量吗?想起昨天湖区那精致的小镇,和今天傻大的披萨,哎,让我怎么来理解萨尔茨堡呢?哇,吃完了这么大个儿披萨的主人,怀着一颗少女之心,拿起剪铲,将自家的门前、窗台修整得浪漫精致…….
下午休息了一会儿,酒店在景点中心就是方便呀。4:00用24小时卡先后参观了莫扎特出生博物馆和莫扎特故居博物馆。古老的小楼房屋,养育了世界音乐天才莫扎特。行前听了莫扎特传,主要是他童年的事情,简直就是生下来就会作曲和钢琴,就是为了音乐而生的呀!
莫扎特出生博物馆
莫扎特故居博物馆

第四天,用尽萨尔茨堡卡

活动:使用萨尔茨堡24小时卡上温特山,有缆车10分钟到达山顶,大片的风光和萨尔茨堡全景呈现在眼前。返回时在亮泉宫(海仑布伦宫)下车游览。下午游览萨尔茨堡城堡,大教堂博物馆。
10月10日,晴
8:00就出发,乘头班缆车上温特山,使用24小时卡中最值得的项目,它是距离市区最近的山峰,乘25路公交半小时就到,缆车10分钟到达山顶,大片的风光和萨尔茨堡全景呈现在眼前。这里还是徙步爱好者的光顾之地。但今天很冷,风很大,上来后光线也不好,多数景观藏在阴影中。幸好缆车上站的房间里面有暖气,出去到阳台拍两张就返回屋里暖和一下。慢慢地等,终于阳光洒在了萨尔茨堡,光影不错。
乘25路返回时在亮泉宫下车,也叫海仑布伦宫。从山上下来的几个韩国人与我的行程一样,下车向左拐,几分钟就到了。持24小时卡要先到售票处预约游览的时间,然后由公园人员带领来游这个好玩儿的戏水宫殿。
这座位于萨尔茨堡的西郊的宫殿,是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在1612-1615年间建造的夏宫。它包括一个大花园,喷泉,以及剧院,并且在花园内还有一处戏水园,其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喷泉独具匠心。早在400年前喷泉作为海尔布伦宫的核心建筑就已经世界闻名了,当年大主教们所享受的这一切,我们今天可以毫无改变地感受到:神秘的山洞、以水驱动的人物形象、各处的喷泉……导游转动开着,不知何时就会喷到你,中枪的游客大叫着笑着,享受着水宫带来的快乐。
其中还有一些高超的机械设计,其中小机械剧院,有各种各样的人物形像,叫人大开眼界。
最后进入大主教的宫殿参观一下,豪华大厅古老经典,由于主教热爱艺术,还有一个演奏厅,再看下去还有中国特色的壁纸和当年大主教的服装展示。   共用时1.5小时。
25路回到市区,买了两个夹肉面包当中饭。从大教堂穿过一个广场上城堡山
乘缆车上萨尔茨堡城堡,缆车站在一个小胡同里面,找了一会才看见,24小时卡可用。不乘缆车爬台阶要十几分钟。
从这个胡同进去
缆车站
城堡要塞历史悠久,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它也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城堡内设有博物馆、咖啡馆,也是俯瞰全城风景的好去处。只是当时没有阳光,看出去暗淡一片,毫无生动可言。院子里面走走,欣赏一下要塞建筑和四周风光,没有进里面参观。2:00时下来,惦记着教堂博物馆,4:00就闭馆。
 进入教堂博物馆,这里展出了从中世纪到现在的萨尔茨堡大教堂、大主教珍宝及艺术收藏及圣彼得修道院长廊的珍品。
首先欣赏的是色彩厚重的油画,一幅幅欣赏过去,居然转到了大教堂的楼上,可以从各角度俯看整个教堂和身边的管风琴组合,从高处再俯看这座豪华的巴洛克艺术精品,更有一种摄人心魄的感觉。
二层的左右两侧都是展室,一侧展示着大教堂历代最精美的文物、雕像、圣物等,珍贵无比。另一侧是名画、国王厅等豪华厅室,各种精美的珍宝,简直靓瞎眼睛啊!没想到这个教堂博物馆内容如此丰富震撼。2个小时走马观花,细看至少要3-4小时。快到关门时间只好不舍地出来吧。博物馆好像门票并不贵,24小时卡也可用。
  来到锁桥边的码头,24小时卡可乘游船,昨天看好4:00是最后一班,游人不多卡着时间来就可。但萨尔茨堡的萨尔茨河两岸真的没什么风光,除了山坡上的城堡,也无其它建筑欣赏,若另外买票真的不必了,我们就当休息了吧。
  返回酒店,走在锁桥上时,一束夕阳倾泄下来,给了萨尔茨河两岸漂亮的光影,让我在如此辉煌落日中与这座古老城市告别。
感谢浏览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