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客栈民宿

蔚 蓝 山 湖

那些我所见所闻的,都留存到这一张张相片里,送给每一个有 西藏 梦的你们。无论你是否来过 西藏 ,可以从我的视角里看到一部分的 西藏 的样子,哦对,还有一部分 大理 。但是呢,我写游记又从来都是写给自己的,因为我是一个记性无敌差的人,所以当我老去的时候,我一定会忘记80%的part ,就只能靠翻看自己的游记去回忆了哈哈。

旅 行 视 频

关 于 相 机 和 调 色

关于相机: 佳能5D3 这次全程只带了一个50mm镜头 连星空都是50拍摄的 其他的是手机拍摄
关于调色: 旅途中习惯用VSCO调色,因为很多朋友问我要教程,其实每张图片都有细调过,就了解一下大概吧。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只用那几个滤镜A7 A8之类,也是尝试的多了才用起来其他的滤镜。这次用比较多的是K2。 宽屏是用PS截图的。

大 理 | 一个美好的名字

原本的计划只是想去 大理 旅拍的,也因为之前一段时间,心情又阶段性的到了一个低沉的阶段吧,因为很多事情,总是不会如愿吧,心事憋的多了,就好像一个垃圾桶一样会发臭,可能天性就是一个悲观的人,所以才会更乐观地对待日常的生活,却很容易被些间隙的琐事给击倒。然后总是在不断推翻自己之前的想法,好像什么都是不对的,但又忍不住的改变,没有人能告诉你这是对是错,只有自己走下去。 一句老话嘛,“孤独是常态” 。
于是想着,既然都从 中国 的东边跑到西边来了,那就顺道去一趟 西藏 吧。就是这么简单的理由,去了西藏 ,所以我是很相信缘分这个词的。很多年以前,就计划过的 西藏 行,因为种种原因流产了,这一次走的却如此随意。
雨季还未过去,在 大理 的4天几乎都在下雨。 其实 大理 最适合的旅行季节应该是11月份来着。但是我在这个时间来了,那看到了在这个时间的 大理 的样子,也没什么可惜的。古城的石板街还是很符合古城的样子的,只是走两步就有的商店,和叫唤的商贩,让人实在跳脱,所以开始是有点失望的。因为它并不符合我对它的任何想象。虽然,只要你跟任何去过 大理 的人提到,他们便像有标准答案一样的告诉你“ 太商业了,不好玩”。
可我觉得,每个人想要的都是不一样的,这不应该有标准答案。于是,我试着去寻找是不是有符合我的“口味”。

大 理 | 商业古城

在古城闲逛,随手拍了一张这个看起来有点个性有点特别的老人。刚刚一个朋友看了照片,告知我,这是 大理 一个标志性人物,流浪诗人,汪勇。还有些人专门跑去 大理 找他的,一部叫做《生活在别处》的微电影,有一部分他的故事。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个人可能精神有问题,发生了很多次虐待狗狗的事情,这两只小狗近日被他杀害了,不是谣言是求证过的事情。这个事情也是提醒我们,不要去盲目崇拜什么人,还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眼见都不一定是真实的。
大理 的古城,也许会有一些浪漫的故事,但都无关风花雪月,所以年轻人必然是会失望的。无论什么时候去人民路上转转,就会有各种让你试吃的麻花,可能来回个几次,麻 花都 能填饱肚腩了。再就是各种真假难辨的玉石店,鲜花饼礼盒装,礼品店,确实烦人。间隙之间,还有纹身店(汉娜),其实是一种源自 印度 的手艺,不知道为什么在 大理 流行起来吧,然后最多的就是卖 非洲 鼓的店。其实这些,跟 大理 ,全然没有关系吧。因为和销售和利益联系在了一起,古城只是个名字,少了些许美好。
偶然经朋友推荐,发现了一个去处 “ 大理 四季街市” —— 大理 洱 海门 旁的旧东门菜市场。
“ 四季街市是Major大调与长期驻扎滇 西北 从事艺术生活事业的Coart品牌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实验性质的艺术商业小社区,今年也才第一次面向大众,有固定的玻璃房和集装箱,也有流动摊位和帐篷小屋,是所有 大理 网红摊主的聚集地,每回来,都会有相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故事。”
我们不确定是否只有周末有,虽然下起了雨,来的人还是很多。大大小小的摊铺,汇集了这一带有趣的人,我相信他们不只是在这里赚点小钱,而是生活在这个地方让这里的气息变得更自然,更浪漫一些。买了一杯18块钱的卡布,意外的好喝,消除了我一天的疲惫。市场不算大,中间有一个小舞台,听说晚上7点开始有演出。
四季街市
这个场地叫做“结盧“ 。 这天的节目是一个摄影师十年来记录的 大理 ,荧幕上一边放映他的摄影作品,荧幕前的6位独立音乐人现场配乐,音乐很棒,摄影作品也很棒,都是没有任何修饰的街头纪实。作为同样是摄影师的我,觉得确实摄影的本质应该是不加过多的修饰的,只是很多时候为了生活嘛,不得不去迎合别人和市场,只能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好吧,才不能有全部的底气,去回拒那些我不想拍的东西。
户外下着小雨,这位美女姐姐和老外组成的节目照常进行着。她手上拿着的可是一根扎实的铁棍,看似轻松的表演很难想象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我常常想,为什么有些人选择了这样的一份工作,明明她应该有更多选择和可能呀,转而一想,其实我还是不够那么地包容性和多元化思考,每一份工作都是值得尊敬的,每个人的选择都需要被支持。
因为结盧 ,我开始对这个地方产生些好感了。
在古镇上,应该很多人都见过同样的画面,一个中年男子坐在地上,拉着几只流浪狗。他一言不发,也不和你对视,他就那么自然的坐在路中央做着自己的事情,其实也没什么事情,数数钱,整理整理自己的衣服,这像是一场表演,可能有些人看穿了有些人看不懂,却也是无可奈何。
大理,让我挺意外的是,古镇的商品的,确实还是蛮好逛的,偶尔能淘到一些很喜欢的商品。

大 理 | 周陈扎染村

借了娜娜在 大理 的姑父家的车,一辆汉兰达,换了一般的女生还真开不了这个车,全凭感觉= =
然而在 大理 也只能开这样的车。
一直很喜欢扎染布,在古城也有些许卖扎染布的,但是一直很想了解这项工艺,在周陈村,就有一家扎染博物馆。周陈的扎染是全国最有名的,可以说是整个村的人的一项技能,据说远销 日本 ,所以我们在 日本 看到的扎染布很可能是来自周陈的哟。
扎染最传统的靛蓝色是取自于板蓝根,黄色是黄芩,红色是玫瑰,绿色是艾草。
跟路旁的阿婆了解到,扎染布的售价除了面积大的越贵,主要还是看工艺的不同。例如有些花纹是随意自然的,价格就会便宜一些,越是工整有规律的细节更多的纹路,价格就越高,因为扎住的地方呈白色,所以其中一条白点点的布价格就很高,因为要扎无数个小点,再拆除,就非常费时费力。
很喜欢把扎染布挂满墙壁的感觉,却也是要费不少钱呢。
在博物馆里还可以参观扎染的过程和参与自己亲手做一条扎染布。比对过价格,一块2米X1.5米的普通工艺的扎染布,周陈村价格大概在280左右,小的1.5X1.2 180多 个人觉得是可以砍价的,砍50-80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大 理 | 喜洲古镇

距离 大理 古城十几公里外的 喜洲 古镇,显得更为宁静,6点多,街上的店铺陆陆续续就关门了。这里游客不多,一处白族的建筑吸引了很多人前去拍照,还有很多拍婚纱照的人。
经朋友的介绍,找到了在这条街上开服装店一个叫“小黄香蕉”的姑娘,店内出售的是她手工钩织的服装和饰品, 一个来自 广东 的姑娘,因为从小她的妈妈就给她钩织衣服,于是耳濡目染的学会了,想要延续这门手艺,当时看到这家店在转让,于是立刻就接手过来了。在那之前,她在 大理 颓废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我们聊的时间不多,但是能感受到,这份工作是她热爱的,也可能因此找到生活的重心,不再飘忽不定。
也是很随意的营业时间,有时有事就关个门便出去了,也可能睡到中午起来去开门。毕竟守店,是真的很累的一件事情。除了店面,每年会去不同的地方,让跟多的人了解她的手工品,近期去的是在 成都的简单生活音乐节,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音乐节,遗憾的是还没有机会去。
短短的时间,在洱海边,给她拍了一组照片,不同的人会给你不同的能量。祝福有过一面之缘的这个女孩~ 这也是我今年想做的一个系列,拍摄和采访不同职业的有趣的灵魂,虽然我不是一个好的记者,但也是为自己做的一件事情,只是想了解和接触不同的人类。有一点私心,从别人的人生经验获取我需要的。
喜欢我的拍摄风格也可以约拍,国内目前常住在 温州 , 上海 厦门 杭州 都可以约,25号去 日本 ,过年去 东北 旅拍。 wb:摄影师Amanda圈儿
喜洲 小镇是个慢生活的地方,非常安逸。
一家一直看不清在卖什么的小窗口,因为永远路过都有一堆人挤在那里。
游客不多,没有古城的热闹和拥挤,可能更接近很多年前的 大理 古镇吧,变得商业化之后,那些文艺的人们也许就选择了其他的地方生活,留下的都是商人吧。
也难得见到几家小清新的商店。
喜洲白族古建筑
这个真的要极力推荐的, 喜洲 粑粑。小黄香蕉给我们推荐的那家叫”和尚 喜洲 粑粑“ 喜洲 粑粑是 喜洲历史很久的一个小吃了,只是后来尝试了路边的,觉得相差甚远。一种甜的一种咸的,我们没有尝咸的,因为甜甜的玫瑰口味超级香酥, 甜的和尚 喜洲 粑粑再配上一碗咸的杂酱米线,真的太好吃了。以至于第二天的时候,我就一直想着还要再吃一次。
在 大理 古镇的人民路上,几乎都是驻唱的餐厅和小酒吧。其实一路走过去,就可以把整条街上的歌曲听完,我们只进了一家店”斑马“ ,在这条街上有3家分店。其实我对 大理 的驻唱也是有一些失望的,倒不是说他们唱的不好,而是听来听去百分之八十都在循环唱着那几首人尽皆知的民谣,也不是说民谣我不喜欢,而是我认为作为歌手,作为歌唱爱好者,怎么可能只会唱这么一种曲风呢,他们可能会说,大家爱听啊,确实我们就碰到别人点歌点的都是” 成都 “ ”花房姑娘“ 之类的,但并不代表大家不爱听别的类型的歌曲。就是一种把这个地方标榜为民谣的样子。
我们选择了斑马,然后就后悔了,因为想听的那个小哥哥唱歌,我们一进来他就结束了。十点多大概是这里的歌手换场的时间,也怪我们没有注意,再就是最低消费一杯酒是90元 。真的觉得坐地起价。后悔没有去”大冰的小屋“, 只是门口永远有人在排队。

大 理 | 环洱海

洱海其实是一个 淡水 湖。据说因为白族人对大海的向往,所以给湖起名海,因为形状像一个耳朵,所以叫做洱海。在 大理 的第三天,天气开始变晴朗一些,虽然还是时而小雨。
饶着环 海东 路,看到的是多云的山和海。这个时候, 双廊 仍未开放,听说还在整顿中,而且一路过去都在修路,只能绕开 双廊 继续往前到小普陀去。
过了 双廊 之后的这段路,是环 海东 路最美的一段,因为是后来建的,所以紧挨着洱海,太阳洒下来的时候,有种 欧洲 小镇的感觉。难得的放晴,是那天的小幸运。
当时找这个地方,导航到了一个非常偏远的半山上,最后停在了一条死路里。这是一个凭感觉找的地方,其实我不太想让太多人知道它。所以想去的话,就看缘分自己去寻找吧哈哈。在这里还可以亲自制作 普洱 茶。
莫催茶室
半天就在这里看风景喝茶,一个下午就过去了,在苍山的半山腰面对着洱海,依山伴海是很多人喜欢 大理 的理由。晚上去和车子的主人一家吃饭,因为第二天就要坐车去 香格里拉 ,开始 西藏 的行程了。

大理-香格里拉-拉萨

从 大理 去到 西藏 ,只有 香格里拉 有到 拉萨 的汽车,因为担心高反,觉得坐车可以走一次 滇藏线 ,所以也没有多想就去了 香格里拉 。因为是算淡季,所以 香格里拉 - 拉萨 的车辆隔1天1班车,刚好第二天也没有到 拉萨 的车票了,只能买后天的,于是在 香格里拉 缓一缓。
在 大理 的时候,觉得生活的环境跟我们的日常其实几乎没有差别,但是到了 香格里拉 ,确实觉着有种远离闹市的样子,唯一一条山路进 香格里拉 ,一下雨就必塌方。听说前段时间刚出过事故还造成了伤亡,想想也是后怕。当天也是因为泥石流在路上堵了2个小时,差点以为天黑都到不了 香格里拉 了。还好比较幸运,顺利的到达。海拔已3800米,轻微的觉得有点喘。
匆匆的瞥一眼这个小镇,认识了民宿的老板,一个 河南 的姑娘,在这里生活了3年,当初来的时候看到这里的店面,想也没想就用之前做服装批发生意赚的钱盘下了这个民宿,开始了佛系的慢生活。我们碰面的时候,她几乎是寸头的模样,她说想要剃光头想了很多年,因为觉得头发很麻烦,曾经也是一头长发,比我的还长,来了这边,想剃就剃了。每一个做自己的女孩子,都是勇敢的。
香格里拉 (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属于 迪庆 藏族自治州, 大理 是白族自治州,所以在香格里拉 ,已经可以感受藏族和高原的一些些风采 。因为身体原因,在 香格里拉 就没有去周边游玩,也是更适合自驾的地方。古镇有很多的青年旅社,家家户户建筑风格也很多全景的玻璃窗,最大限度的去利用这里的阳光,是个很适合慵懒的地方。
第二天坐上了 拉萨 - 香格里拉 的大巴车,一上车一股霉味扑鼻来... 卫生状况做的极差,我们的位置在最后面的上铺,被子也是感觉一辈子没有清洗过,但是上了车是不可能回头了,运气好的是准备了口罩,抵挡一些奇奇怪怪的味道。。。以后是不会再坐了,大概是坐过的最漫长的汽车了。
大巴车走的是 滇藏线 ,车上基本上都是藏民。途径 芒康 、 八宿 、 波密 、 林芝 县,到 拉萨 是660元一人,其实和机票价格差不多。司机说是2天到,其实开了3天,第一天早上9点发车但是10点才开,晚上1点司机要睡觉,凌晨5点再发车,第三天中午才到的 拉萨 。这一次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叫 滇藏线 ,因为真的是“颠”,应该改叫颠藏线,完全是颠着进来的,一日都颠出3万步,我还很奇怪,朋友给我发来截图,真的是太无奈,严重的时候颠到整个人飞在半空中重重砸下来,砸到床铺中间的金属。。身上一块青一块紫,发个语音也一直被撤销。。其实路上有太多艰难的时候,但是别人看到的只是我们拍摄下来的美好而已。
在车上看完了《皮囊》 ,因为实在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只能看看风景看看书,在刚出 香格里拉 的时候,有一片小镇完全就是世外 桃源 的样子,恨不得自己是自驾,然后在这里的人家借宿一宿。再之后,因为上铺的位置比较高,经过那些悬崖峭壁的山路,往下一看都是无底深渊似的,只能不断地安慰自己,要相信司机,可是会开车的人,都是很难信任别人。转而还是把注意力放在书上,可是一个不留神分心,就又担心起车子起来,想象了无数种翻车的情形,得出的结果都是必死无疑,就还是赶紧拍拍脑袋不要胡思乱想。。。3天,就一直这么躺在上铺的垫子上。
这一路,颠过了悬崖峭壁,峡谷溪水,九转十八弯,见过了满山的牛羊,上了各种可怕的厕所,才到达了目的地 拉萨 。如果太容易得到东西,反而让人不珍惜吧,越是艰难,显得这个地方越发的神圣。其实在距离 拉萨 还有900多公里的时候,路过一个村庄,我见到了此生见过的第一个朝圣藏民,虽然之前听说过很多,也看过很多照片,可是当我们的车子这么近距离和他擦肩而过的时候,真的是被这个行为给震撼到了,瞬间眼眶湿润,我不知道他们是有多么大的信念信仰,才能够做到花几个月甚至年头去完成一件事情,虽然我自己是一个无信仰的人,但是也会被他们的真诚给感动,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觉得朝圣是一件特别愚昧的事情,可是对于藏传佛教的人来说,在他们的信仰里,这件事就是他们此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之一。
每个人有权利决定把自己的时间和生命浪费在什么地方,朝圣的人和每年那些骑行和打车进藏的人没有什么两样,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认为的有意义的事情,并且是有收获的。我可以花费时间在打游戏上面,我也可以去旅行,他们选择去朝圣,都是各自的选择和生活,没毛病。

拉萨 | 早 期 节 奏

在AIRBNB上定了这家民宿 “早期节奏” ,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老板又是个姑娘,叫双喜。民宿里面有很多字画,有些是她自己提的字,一面超级大的书柜,这些书都是她从自己家乡搬来的,早起节奏英文是acient time rhythm ,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老板要取这个名字,并且还有一个特别的Logo。 可惜没有时间和她有太多的交流。定名宿的时候,我最看重的部分就是她的公共部分,其实说起来,我自己也是民宿老板,工作室放在了网上出租,大家喜欢我们的也是因为我们的厨房和客厅的部分。
其实房间内部不是我个人喜欢的风格,但是设备很齐全。
最喜欢的还是大厅的书架,感觉可以赖在这里看书晒太阳,哪儿也不用去了,还有免费的茶饮,晚上可以放映 西藏 的纪录片。
桌子上摆了经文,让来住宿的人可以临摹着去抄写。我俩也学着抄了1遍经文,后来发现桌子上很多之前住宿的人抄写的经文,要么是字越写越丑,抄了一半没有耐性了,后面开始变草书。要么就是抄了个开头,就放弃了,因为我们俩抄写完以后,发现花费了整整半个多小时,大部分人都很难花费时间静下心来去做一件看似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吧。
民宿有出售早期节奏的logo配饰,所有的杯子也都印上了她自己的logo。
早期节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区里面,老板是包下了整栋小房子,一共三层,一楼是厨房和大厅,加一个公共洗手间和1个大房间,二楼有几个房间,三楼也有一块公共区域,白天可以晒太阳看书,画油画。总的是有6个房间,每个房间有它自己的名字,价格也不同,需要提前预定。
这就又激起了我的一个想法,就是在老了以后,当一个民宿的老板,可能自己不会再去亲眼看一些地方,可是能够通过民宿里每天认识的不同的人类,去了解这个世界更多一些。
洗完澡的时候,在室内抄经文把自己给冻着了,在 西藏 最危险的一件事情就是感冒,如果你感冒了是不能去 西藏 的。关于高反这件事情,后面我还会详细的说明。
在民宿老板的帮助下,我们预定好了第二天参加的珠峰5日游的团,在 拉萨 一般是报两种团,1种是走波密 林芝 的线路,但是因为我们是 滇藏线 进来的,所以就不选择走回头路了。因为我来 拉萨 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去珠峰大本营,所以报了珠峰5日游,也有不在珠峰过夜的团,我们的价格是2300/人,但是经过跟团友的交流,在网上预定会便宜一些,2100左右吧。

珠峰纳木错5日 | DAY 1 日喀则

西藏 旅行,最好的方式当然还是自驾了。但是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有些地方是需要边防证的,所以我们出发的早晨先是集合把身份证交给司机,司机拿去边防办理边防证,这个证就从9点一直到了12点才办好,干等了3个小时!我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本人是不用过去的,司机也很无奈,所以如果自驾的话,这个东西要准备好。真正出发已经是中午了,通常旅行社的都是12人的面包车。
我们报的5日团游,大概行程是,第一日是羊卓雍错湖,在 日喀则 住宿3星酒店1晚,第二日在珠峰大本营过夜,住宿帐篷,第三日回到 日喀则 还是原来的 三星 酒店,第四日到达 纳木错 湖,住板房1晚,第五日回到 拉萨 。
第一眼看见羊湖的时候,被这个不可思议的蓝色惊艳到了,见过各种各样的蓝色的海洋,第一次看见宝石蓝的湖水,羊湖、纳木措湖、玛旁雍措湖是 西藏 的三大圣湖,措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我们的行程可以看见两个,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湖”,是低浓度咸水湖;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我国的第三大咸水湖 ,也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咸水湖。
羊卓雍措
羊湖的面积非常大,所以我觉得有点可惜的是,跟团游所有的司机都会在一个所谓的景点下车,而那一个地方就会人挤人,老年团的阿姨们拿着围巾在那肆意飘扬,根本拍不到好的照片。而其实路过的地方都美的无可救药,可是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也是我一直很排斥跟团的原因,这一次是无可奈何。好在我们的团友里面,都是非常好相处的朋友。
在 西藏 随处可见五彩经幡,通常挂在山顶河畔,寺庙等人们觉得游有灵气儿的地方,称为经幡,是因为上面都印着佛经,在藏传佛教的人看来,经幡吹动一下就是在向神祈求庇护,其实也就是祈福的一种方式,在路上也看到了各种不同的经幡,有的上面甚至都没有印经文,也有的经幡有1、2米长,可是它们的颜色顺序是一定不会变的。蓝白红绿黄,蓝色代表蓝天,白色是白云,红色象征火焰,绿代表山河,黄色代表了土地。我们应该对此有敬畏心。
西藏 的天空,觉得触手可及的样子,近了那么多。
要知道,5日游完这几个地方,是非常紧凑的,所以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最多也就30分钟。
五彩经幡
可能因为网络上看到的羊湖的图片,都是和牦牛的合影,所以在羊湖的附近,很多的藏民会拉着牦牛,合影当然是要收费的,还会推销你去坐在牦牛上拍照收费。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牦牛们都这么配合,站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的,阿姨们合影拍的笑不拢嘴。可是这么刻意的营销合影,我真的是不喜欢。
天空和湖水是两种蓝色。
羊湖之后停留的另一个点,叫做卡若拉冰川,不是很大,也就图片里的视线范围内,山下一处藏民人家,彷佛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一群现代人在围观一家过着原始生活的藏民,虽然路过他们的时候还会要说一句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 拍照十块钱十块钱”。
卡若拉冰川
看似不太远不太高的山峰,可是好像根本走不上去,只能看着远处的羊儿们自由地撒着欢。

—— 关 于 高 反 ——

卡若拉冰川的海拔5000米,轻微的感受到了高反的感觉。不适宜到高原旅行的人,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的病变,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是要慎重考虑进藏的。每个人多少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特别是不能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
在卡若拉冰川的时候,被风吹跑了帽子于是小跑了2、3步,先是感觉踹不过气来,紧接着心率极速加快,头晕,连走回车上的力气都差点做不到了,哪怕就二十来米的距离。回到车上以后,试着调整呼吸,如果有高反,一定要保持心静,匀速呼吸,放空脑袋不去想复杂的事情,以免消耗脑部的氧气。
这里是第一次感受到高反的厉害,当天傍晚下车上厕所的时候,由于日夜温差大,没有注意穿着就着凉了,以至于晚 上高 反的更厉害了,心率一直慢不下来,食欲不振恶心,头胀头晕,甚至看见别人大步走路都觉得难以做到,住的酒店没有电梯要走到三楼,把行李交给娜娜,一步一步地挪上去。不过这都不算严重的高反,如果开始呕吐那真的要小心了,再严重的就会出现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命比较重要,所以一定要保暖和注意行动缓慢。
明天要去的珠峰大本营, 中国 境内的珠峰大本营有两个,西坡大本营在 西藏 自治区 日喀则 地区 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5200米,也就是我们第二天要去的这个。东坡大本营在 定日 县曲当乡的嘎玛沟地带。第一天晚上是住在 日喀则 的 三星 酒店。总有朋友问我, 西藏 好玩吗,除了你们看到的记录下来的照片,其他时间都坐在车上赶路,以及过无数的边检,越接近珠峰景区,边检越是频繁,只能感慨我们国家疆土的广大。但是为了能看到 珠穆朗玛峰 一眼,就不虚此行了。
在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平均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就有14座,8000米以上的有5座。
司机在晚饭前告之我们,上珠峰大本营需要带氧气瓶上去。虽然我们都觉得他是在营销他肯定是跟氧气店的店员有分红,因为一筒大的氧气筒要600元,还建议我们两个人用一个。其实也犹豫过是不是可以不用买,但是毕竟谁都没有经历过,谁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是不是能够适应,万一缺氧严重在那上面最有效的是氧气筒,最后商议我们6个人共用2个氧气筒。

珠峰纳木错5日 | DAY 2 珠峰

早晨8点出发,又开始一天的赶路行程。在这里真的要吐槽一下 西藏 的厕所文化,没有见过一个干净的厕所,收费的人倒是不少,还要两块,只见一个比一个脏,苍蝇一个比一个多,并且是原始类型的蹲坑,下面堆积的。。感觉要贴道你的屁股。于是路上听说了”唱山歌“,奉劝大家去 西藏 还是在野外解决吧哈哈哈。
这是最后一个边检。
珠峰大本营的天上邮局
在坐了整整一天的车以后,终于是到达了珠峰大本营。是的,上珠峰大本营只是坐车就可以到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反而越靠近珠峰大本营路却越是平坦了。在这里可以远远的瞥见 珠穆朗玛峰 。
珠穆朗玛峰 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 中国 与 尼泊尔 边境线上,它的北部在 中国 西藏 定日 县境内,南部在 尼泊尔 境内,而顶峰位于 中国 境内,是世界最高峰。按照2005年中国 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珠峰上的风景,世界上只有那少部分人看过,这需要金钱还需要运气和努力。。。我们普通人类就看看他们的成果好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
珠峰大本营
在珠峰大本营距离更好的观赏珠峰的位置,大概也就300米的距离,短短的路程,我们却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到,傍晚的风刮的脑壳都疼,温度降到0度,一边挪动着脚步一边等待着落日余晖照在珠峰上。
上珠峰之前还是生龙活虎的小丽娜,到了珠峰大本营冻的像个傻子了。
走到一个不能再往前的距离,用手机想拍摄一段延时视频,结果被吹到自动关机。
图里面最右边那个拄着手杖的女孩子,她的右腿是个假肢,她走的比我还快,和她的朋友有说有笑,我有点感动。人生如此艰难........
在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一个帐篷大通铺,十来个床位,每个帐篷有一个当地人准备热水,除了提供一碗泡面和热水,其他就没有了,晚上是有电的。极致的温差,让每一个进了帐篷的人都不太想再出去了,藏民说最好的观星时间是夜里的2点,然后整个团就我一个摄影师,于是大家都指望了我,这个职业迫使我去不那么安逸的在一个位置,这是第三次拍摄星空了,地点不同,温度却是相似的。
这次出行不但没有带三脚架,连广角镜头都没有带,依旧是带了一贯用的定焦50mm ,也没有带厚实的衣服,和同行的女孩子借了帽子,跟男孩子借了衣服,裹得跟个胖子出来。白天的时候,一同拍珠峰的没有一百也有五十人,还以为晚上至少也会有多于余的三脚架可以借来使用,没想到我们是第一个出来的,接着后面过来了2、3个男摄影师,和一个小伙子借了三脚架,拍摄了珠峰这一面,银河在另一边。听司机说,能不能看见珠峰也是看运气的,有时候云层太多,就见不着了。
我也只能拍到一部分的银河,依然是震撼的美,想到之前拍星星的时候,每一次都是不同的状况。在 智利 的时候,多云加满月,看不到那么多星星,在 日本 的时候虽然也是多云加雨,幸运的是拍到了非常清晰的猎户座。在 西藏 ,看到了长长的银河,像是散落在宇宙的钻石一样闪耀。
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颗,
回到帐篷,稀稀疏疏的能听见团友们的辗转难眠,都有轻微的高反,半夜的时候附近的帐篷还有各种的呕吐声,我们这一群人算是比较幸运的了,原本有些头疼的我,莫名其妙地因为冷风没有高反了,回到被窝里,闭上眼等天亮,因为暖不起来的脚丫子冷地也睡不着。
回来之后,收到了当天借三脚架的小伙子发来的合成星空照片。互相交流了拍摄星空的心得,虽然两个人都算是新手,互相连样子都没有看见,有趣的。
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珠峰大本营,原来网上看到的 日照 金山 ,是早晨的阳光才有的。

珠峰纳木错5日 | DAY 3 尼木草原

驱车离开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和 纳木错 在不同的方向,所以从珠峰大本营下来当日只能回到 日喀则 ,住的原来的酒店。路过一个叫做 尼木 草原的地方,运气也是好,我们到达的时候没有其他人。司机师傅说这里是天然的温泉,赶紧下去泡泡脚,有要泡澡的吗?
我们都半信半疑,只看见一条小溪的样子,怎么会是温泉呢。可是溪边摆了那么现代的塑料椅子,和这个画面是那么格格不入。
尼木
当我们把脚伸进 水里 的时候,伴随的都是一声声尖叫,除了觉得神奇,还是被烫到喊叫, 有些位置的水几乎要沸腾了吧都冒着烟气儿,可是边上的又冰的好似雪水。司机说,每次路过都要来这里泡一会儿,对身体好。于是一行人就坐下来,面朝着草原蓝天,泡脚,风吹草低见牛羊。
陆陆续续来了好多游客,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下午参观的是扎什伦布寺,团游里面是没有包括导游的,于是我们一行人另外找了一个导游。扎什伦布寺位于 西藏 日喀则 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西藏 地区流传的藏传佛教,如果没有去了解西藏 地区的宗教信仰,单纯地去游览一个寺庙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导游是个年轻的姑娘,给每个人配了耳机,通常她们讲话都非常小声,只有耳机里才听得清,也是为了尊重佛教圣地吧。
扎什伦布寺是 中国 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格鲁派(黄教)是 中国 藏传佛教宗派,因为他们的僧人戴黄色僧帽所以也叫黄教。它的创建者是一世达赖喇嘛。
关于 西藏 的宗教,很早就出现了的,最开始人们信仰的是原始宗教,随着当时的藏王松赞干布迎娶了文成 公主后,藏传佛教大规模的流传到藏区。此后,佛教渐渐取代 西藏 当地原先的原始宗教。在藏传佛教里,班禅和喇嘛的地位其实是持平的,导游说,因为藏传佛教都是相信转世一说的,他们都相信有下一辈子的说法,所以班禅和喇嘛生前都要去寻找自己的下一世,他们会指出一个方向,一些特征,在他们圆寂之后,符合条件的几个孩子去认他们生前用过的东西,其实也是有概率在里面的,总会有一个孩子抽对吧。
寺庙在文革时期遭到了破坏,当时的十世班禅从 北京 赶回来保护了一部分的文物,重新修建殿堂,所以在当地人心里十世班禅的声望是很高的,还有个很神奇的说法,是他在生病后,好像预知自己即将圆寂的日子,于是加快速度去做重建,不久后便真的离世了。寺庙里面有九世、十世、十一世的照片,之前的班禅都是画像,寺庙里面都是不允许拍照的,进入要取下帽子墨镜表示尊重,也是让神灵能够看清你的脸导游说哈哈。佛像都是金身的,并且镶满了珠宝,一句玩笑话,这里的寺庙最不缺的,就是金子了。
西藏 的寺庙建筑风格是我比较喜欢的,主色是白色,搭配黑色红色,外墙的白色历经风雨变得很有历史感,但依然是白色的一片片,配上专有的地面,寺庙大殿地面叫做“阿嘎土”,一种类似水磨石似的地面。是非常传统的一种建造地面的技术。
柱子上的黑色装饰是用牦牛的毛做的。
西藏 的寺庙大多数都是依山而建
寺庙内的灯芯树,有上百年的生命,从前人们用它的树枝当作灯芯使用。
导游说,格鲁派是藏传佛教里面佛规最严格的一个教派,他们的僧人一生不能结婚,但是例外的是十世班禅是唯一一个结婚了的班禅,她说也是因为一些政治因素。寺庙里面的几座白塔,绕着顺时针走可以去除罪孽或者是祈福,在格鲁派里面转经或者围着寺庙行走,都必须是顺时针的,而且是单数,例如叩拜是1次或者3次,围着白塔行走也是要单数,所以记性不好的老人,会走一圈丢一个石子在下面。在 西藏 地区总是看见许多手拿转经筒的藏民。
说起白塔,从 香格里拉 开始,一路上就见到了无数的白塔,有的建造在寺庙边,有的山上,水边,都是人们为祈福而造的。在 西藏 有极少数活佛高僧死后将肉身葬于灵塔内,因为塔葬是藏族中最为高贵、最高待遇与最高规格的一种葬式。我们听说比较多的是天葬,是藏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或者其他的鸟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听起来,有点惊悚血腥。但天葬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能围观拍照。
寺庙里肆意睡觉的猫猫狗狗也是不少,看来他们是找到一个非常舒服的安身处。
最爱的这张照片,在围着白塔转的时候,看到的这位妈妈带着小朋友在休息。
还有一位超可爱的婆婆。
寺庙里的喇嘛。

珠峰纳木错5日 | DAY 4 纳木错

在 西藏 其实没有什么美食可言,毕竟是一个物资非常匮乏的地方,一路上吃的团餐大部分都难以下咽,一直在埋怨为什么这么不用心的做食物,明明是可以做的更好吃一些的,从每一盘同颜色的红油和咸淡感受到了满满的不用心。。五天的旅行好似一场修行,不敢喝水、怕上厕所、高反以及难吃的食物。
到了 纳木错 国家公园,检票口,遇见一只大摇大摆走在街上的牛儿。
赶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各自分配好了房间,住的是板房,一米宽的床位,有电热毯,可知这里的夜晚是会很冷的,听一个朋友很多年前来过,住的也是板房,可是没有电热毯,冻到没法睡觉。赶一天的路,就这么会儿时间可以看到 纳木错 ,因为第二天又是一早要回程。
纳木错
有人说,羊湖是妾, 纳木错 才是妻。我觉得各自有特色吧,羊湖的颜色是宝石蓝的, 纳木错 更清澈,接近天空的色彩,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见过烈日下的 纳木错 吧。远处都在下暴雨的样子,我们头顶的天空布满了乌云,远远地看见夕阳,想快点到达岸边,又害怕高反,背着个好几斤的相机顶着寒风艰难地走到岸边。
牵着马儿的小哥哥问我要不要骑马拍照。
感觉有怪兽要从乌云里窜出来,对面是终年积雪的念青 唐古拉山 。
纳木错 是物价应该是全 西藏 最贵的了。晚上就开始下起雨来,板房的条件也非常简陋,感觉随时会被大风吹垮,半夜又下起了冰雹,同室的女生想起来上厕所,在门口被一只牦牛给阻拦住,牦牛一见她就冲她跑来,后来还有人按起车子的喇叭去吓唬它,一夜也是无眠。

珠峰纳木错5日 | DAY 5 回程

在 纳木错 一天经历了四个季节,晚上下冰雹,早晨起来就下雪了。没想到在9月份就看见雪了,都快想不起来上一次经历下雪是什么时候了,可能还是在大学的时候。
行驶了一个小时天气就放晴了。
司机大哥帮我没拍的合影,一种迷之构图哈哈,他开心就好。来自天南地北的大家,一开始的陌生人到后面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面对面坐着吸着氧气瓶,见过了互相最狼狈的样子,一起吃川菜一起吐槽团餐的难吃,还有其中两位的八卦,让我觉得,这次跟团还是很完美的一次旅行。两个 河南 的好基友刑警小哥哥,来自 杭州 的何珺,抛开丈夫和孩子,独自跑来 西藏 , 四川 的川菜专业户情侣,交流不太多的一对年轻情侣,我和娜娜,独自跟团的大莉,还有第二次来 西藏 的老夫老妻,大家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这个时候来到 西藏 ,从不同的渠道跟团,最后凑到在一起,也是一种缘分吧。

回 到 拉 萨

回到 拉萨 ,又住回到早期节奏,碰到民宿的兼职管理员,一个20岁的小胖子。才知道原来他是义工旅行来的这家民宿,当他告诉他妈妈这个想法的时候,是他妈妈在网上看到了这家民宿的招聘,帮他报了名,才有了现在的2个月的义工旅行生活。不知不觉就聊起来,没有想过会和一个20岁的学生在 拉萨 聊天,不过他所了解的 西藏 比我们要多很多,他有个梦想,就是买一辆车,在 西藏 自驾。还谈到了对旅行的看法,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当然我们互相说服不了对方。人生很奇妙的是,每个人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自己去经历。不过他又激发了我对旅行的另一个想法。
我们没有进入布达拉宫,围着布达拉宫顺时针走了一圈。进入布达拉宫是需要提前一天买门票预定的,而且只能提前一天,提前2天也不行。听说过两年布达拉宫要闭馆了。
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是,布达拉宫就在 拉萨 的一个广场前面,应该说是在布达拉宫前建立了一个广场。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一直觉得藏民的服装是民族服装里面比较优雅的,因为强烈的 日照 ,所以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带着帽子,顺带着这里的帽子都卖 的很好看。拿着转经筒的大部分都是年纪大的藏民。
走了一圈,出来的这20天没有喝过咖啡,于是在 拉萨 想找一家可以休憩的咖啡店。没想到搜了很久也没有一家像样的,,在 拉萨 也没有见到奶茶店,虽然 西藏 有酥油茶,但是和藏餐一样,我们是很难适应的。听说 西藏 的房价才一万出头,可是这里的平均工资却是比我们江浙要高,差一点有冲动来这开一家古茗了,除了强烈的紫外线,其他都是很美啦。也只是说说而已,早期节奏的民宿才是我想过的晚年生活。
晚上的时候路过大昭寺,意外地发现朝圣的人比白天的还要多。每一个现场的人都很尊重这个场景,围观的人也很安静,拍照的人也很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距离。我们跟着朝圣的人群也饶了一圈大昭寺,还是发现了很多年轻的朝圣者。
穿着藏服的拍写真的一对情侣。
在邮局寄了明信片给朋友们,发现一个时光邮局,可以给自己写明信片,投寄在下面的邮箱里,写着不同的年份,我投到了2022年,因为2020年我应该是不会来 西藏 的了。不知道那个时候是不是完成了我这个时候对自己的期望呢。
离开 西藏 的时候,买了到 西宁 的火车票,看了一路 青藏线 的风景,有机会一定要自驾 青藏线 ,算是一个小遗憾吧。see ya !

结尾

旅行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开始工作和一些日常的琐碎,没有像以前那样对旅行有很大的感慨,越来越像呼吸像喝水,这只是我人生里又走出来的一小段,生活的麻烦和工作的烦恼依然还在,不会因为旅行而改变什么。for beauty hope cheer courage and power , 充满希望、勇气和力量地努力生活,追求美好的愉悦的事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摄影师Amanda圈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