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客栈民宿
#国庆

写在前面

第一次知道建德是源于一张照片,蜿蜒曲折的新安江云蒸霞蔚,轻舟翩然而至,万重山成了背景。“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之称的建德新安江,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闻名于世。后来才知道,这座群山环抱中的小城,一直有一个关于“17度”的传奇。常年17度的新安江水,成了滋养建德的这座世外桃源的灵魂。
这里有古朴幽深的新叶古村
也有新颖时尚的航空小镇;
更有叹为观止的溶洞、冰洞奇观;
虽然炎夏已过,在名副其实的17度初秋时节;
这一次,和我“17”走进建德,相约新安江。
17度的江水,17度的气候,17度成为了建德新安江的重要标志。 新安江也成了著名的宜居江城,避暑胜地;这里也被称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17度传奇。
曾经滚滚的车轮如今永远停驻在了建德的航空小镇
当一回几张,启航一趟后青春航班
西湖水街,一片水雾迷漫的瑶池仙境
阡陌纵横,暮霭炊烟,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新叶古村。
同是徽派古村落,这里总有着些许宏村的影子。但是这里比起宏村更为清幽静谧,适合看天发呆,低头做梦。
白墙、黛瓦、红灯笼、青石板路...这里的一切,都在将过往风云娓娓道来。
在太阳底下晒着太阳的老人,常常保持着一个姿势不动,就和这数百年如一日的古村落一样。
清晨的阳光下,大白鹅们排着队踱着步,乡野间最寻常的景象却成了我们向往的生活。
村民们晾晒着刚洗净的白床单,透过晨曦,散发着充满生活气息的光泽。
代表徽派建筑精髓的封火山墙在古村到处都是,新叶不愧是“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鬼斧神工、奇幻多彩的灵栖洞,也是《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永远零下8度的江南大冰洞,夏天也需要穿上棉衣来感受冰雪奇缘般的梦幻。

行程安排

建德全境皆是“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我们这次重点走了南线,以山川、古村为主;风光、人文兼顾。

DAY 1 杭州——建德——航空小镇——火车餐厅晚餐

DAY 2 大慈岩——珑慈轩午餐——新叶古村——上吴方村明庄晚餐

DAY 3 灵栖洞——江南大冰洞——鲜一方午餐——杭州

住宿推荐

建德以乡野风光为多,因此这里并没有太多的国际连锁五星酒店,反而以独具特色的民宿为主。主惯了酒店,偶尔住一些有温度的民宿,反而能更贴近当地的风土民情。
刚到桂花村,一座石质高大村牌楼与挑角路口亭建筑映入眼帘。这里郁郁葱葱,洋房林立,村居隐隐约约坐落中央,全村呈庭院式建筑格局,布局有致,空间宽广,房前屋后都种上花木果蔬,自古有“日不见村庄,夜不见灯光“的美誉。我们入住的民宿,便在桂花村深处。
既然是民宿,硬件设施肯定比不上酒店。但是这家是由当地人设计、建造、运营,几乎是和当地人住在一个屋檐下。我们入住期间被照顾得很好,主人尽自己全力在满足我们的入住需要,事无巨细。每天早晨都能品尝到农家最为新鲜的食材做的早餐,如此原生态的生活,也只有在桂花村才能收获到。
欢庭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
位于航空小镇内到航空主题酒店,老板是个飞机模型控,到哪儿都能看到飞机元素,飞机迷们到了这里可不能错过。
地址:建德市寿昌镇横山社区秦箭路1号。
时髦新颖的太空舱胶囊客房,已经在抖音大火了一把。这里非常适合年轻人结伴前来,或者公司团建。大家可以各占一舱,共同度过欢乐的集体时光。
不习惯住太空舱的,这里也有传统的客房。室内天花板打造成星空、蓝天、云朵等样式,抬头望去,美轮美奂。别出心裁的设计,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山风岚民宿
这是我们在新叶古村的落脚地,也是整个新叶古村最好的一家民宿。光听名字就很文艺,仿佛来自那些悠扬动人的民谣歌曲。民宿主人说喜欢这儿的山,喜欢这儿的风,喜欢这儿的雾,“山风岚”也因此而得名。民宿就在古村中心文昌阁边上,有个很大的院子,墙上印着陶渊明的千古名篇《归园田居》,对于民宿的风格路线,这首诗也算点题啦!
地址:大慈岩镇新叶村
青山环绕,陌上花开。人间有味是清欢,我在等风也等你。
民宿的大堂被布置得温馨而不杂乱,充满文艺气息。三五好友入住,可以在大堂的长条桌上品茶聊天,抑或一起分享美食。如果你是一个人前来,那便泡一壶茶,捧一本书,享受和自己独处的珍贵时光。
虽是民宿,但是硬件设施丝毫不含糊。柔软舒适床垫可以保证一个优质的睡眠质量。
房间是现代简洁风格,融入了木桩、树干等自然元素,呼应了民宿位于乡村的大环境。

美食介绍

建德历史悠久,古严州饮食文化流传下来的小吃和特色菜举不胜举。如今的建德菜肴融浙菜、徽菜于一体,具有“野、土、鲜、辣”的特色。演变到今天,原料新鲜、做法养生是两大基本特点, 但一个中心是辣。不辣的建德菜,不能算是真正的建德菜。可谓是辣得痛快方知滋味,当然这与17度的江水和17度的气候直接相关,温暖的气候,水边的生活,都是吃辣的缘由。依山傍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又使建德多绿色农家产品和各种丰富野生水产品。
靠水吃水,和临近的千岛湖一样,来建德不可能不吃鱼。热腾腾的一锅鱼头汤上来,众人已经争先恐后的舀汤泡饭。鱼头汤色泽奶白浓郁,香气扑鼻,放上一把辣椒,更是鲜香味美,回味无穷。建德人爱吃鱼,甚至研究出了“一鱼六吃”的独特宴席,不同的烹饪手法针对鱼的不同部位,美味更为凸显。
剁椒鱼头、酸汤鱼片,都是鲜辣爽口,热气腾腾。最适合众人围成一桌,共同分享。
建德群山环抱,同样“靠山吃山”。山笋鲜嫩脆爽,当地人炒菜喜欢放青红椒,如此热炒更有层次感。

除了上面介绍到的硬菜,建德还有不少小吃:三都麻糍、建德豆腐包、寿昌炒粉干、严州酥饼、大同肉圆、新叶水米糕、梅城手擀面、莲花玉米粿、建德油沸粿、小标饺子等等数不完。其中我最爱新叶的水米糕,糯而不粘,甜而不腻,质感松软。当主食或者零嘴,都是上佳选择。

航空小镇

3列绿皮火车被改造成了功能完备、舒适隐秘的火车酒店。来这儿,终于能够“美美地在火车上睡一觉”。房间里各项设施齐全,想必住起来也会特别有意思。酒店一旁还有火车餐厅,便是我们当晚的晚餐地。

建德航空小镇位于建德经济开发区,处于“两江一湖”黄金旅游经中间区域,航空小镇的定位是以“航空旅游”为核心,通过休闲娱乐、运动体验、温泉度假等特色,打造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航空小镇。小镇内包括一个多功能汽车主题乐园,新安江玉温泉,火车主题酒店等。
入口处的东方红号海报,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航空小镇的原址,是建于1959年的建德横山钢铁厂。在很多建德人心中,横钢是一个历史名词,也是一个时代的烙印。这里有自己的电影院,有自己的医院,有自己的文化宫、体育馆等等,娱乐生活设施齐全。随着国企改制,横钢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崭新的航空小镇。在流行“情怀”二字的现在,这样的小镇,最是受各年龄段的游客欢迎。
对于火车控而言,废弃绿皮车、铁轨、站台都是吸引我们的“致命”元素。不用远行,在大杭州就有特别适合拍摄小清新范照片的地方。相对于如今呼啸而过的高铁,绿皮火车承载的是我们从儿时到青涩年华的记忆,那时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以横钢50年代金千铁路旧址作为切入点,利用火车枕木铺设人行游步道,绿皮车厢及蒸汽机车头打造特色火车酒店火车主题酒店,24节车厢作为酒店客房、3节车厢作为酒吧、咖啡吧、餐厅。外面还有铜人,有的掌灯检查车辆,有的挥动镐头修理铁道,让我感受到上世纪铁路工业繁盛时期的滚滚热潮。
曾经滚滚的车轮如今永远停驻在了废弃的铁轨上,而新兴的航空小镇,却在飞速发展。。。
在航空小镇核心区块绿油油的大草坪上,还停着一架退役后的东航客机。客机改建而成的弗洛拉航空主题餐厅,成为航空小镇又一特色体验地。这里作为中国第二家,全球第八家飞机主题餐厅。该餐厅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经营西餐。飞机餐厅分为室内和露天两块区域,拥有航空主题特色餐位60余座。配备有西餐厅、主题音乐吧、休闲茶吧等功能区,融入登机台、驾驶机舱、飞机模型等航空元素。
待到晚上夜幕降临,氤氲的灯光把这里的一切都晕染得无比浪漫!
游客不仅能在此近距离体验航空文化,还能亲手制作正宗西式牛排。你可以选择在豪华的机舱里用餐,也可以选择萼在飞机的“大翅膀”下的露天座位用餐。听说餐厅与一家高科技公司合作的VR产品也将为游客带来更多丰富体验,游客可以边用餐边体验真实的飞机起降感受。无论是在哪里用餐,都能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不买机票,就能体会一把“冲上云霄”的豪迈。
就算不用餐,也可以参观飞机的内部,到飞机的驾驶舱拍照。看到这么密密层层的操控按键,想不想模拟一回飞行员,圆自己一个蓝天梦?
通过对原有横钢设施的改造,依托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航空小镇将打造成“航空航天”主题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横钢原先的厂房,未来也将改造为航空博览馆,用于陈列航空主题的展览物品。如果有兴致,还可以乘坐热气球、直升机体验低空飞行的乐趣。

火车餐厅

夜幕降临,在建德的星空下,吹着夏日的晚风,我们一行人走进火车餐厅,怀旧气息扑面而来。餐厅里已是人头济济,我们往里走了好一会,才找到座位。可见打“情怀”牌的餐厅,轻而易举收割人气的。
火车头餐厅走的是复古风格,杯子上印着毛主席的头像,这样复古的杯子一直存在于童年的回忆里。
掀开杯盖,里面早已泡好了建德特有的竹叶茶,清冽甘醇,沁香无比。
旅途的路上,除去尽兴的玩乐,地道的特色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建德的菜品不但没有杭帮菜的清淡的特色,反而是以香辣为主,给人舌尖的诱惑和味蕾的满足。
在江浙一直吃的是甜甜的红烧肉,这里的红烧肉居然是用孜然辣炒,猪肉肥瘦相间,孜然是神来之笔,竟吃出了烧烤才有的香气。
菌菇土鸡汤,秋天到啦,需要喝些滋补的瓦罐汤了。加入各类菌菇,使鸡汤更加鲜美!汤汁醇厚不腻,金灿灿的鸡汤超级诱惑。

西湖水街

吃完晚饭,时间尚早,我们特意来到建德的西湖水街走走,散步消食。在“盛产”乡野山川的建德,能欣赏到这样精致瑰丽的夜景,实属难得。西湖水街设计以打造集商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水步行街。建成后以成为古镇地标,赋予复兴寿昌千年古镇、彰显杭风特色山水文化的历史使命。这是一个赋予时代记忆的西湖,是寿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重点工程项目。
“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西湖居其一。”寿昌西湖坐落于艾溪北岸的彭头山下,由唐代县令戴筠开凿,留传至今,这里的西湖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我们到的时候刚过农历十五,云破月来花弄影,在月光的倾泻下,一砖一瓦尽显典雅庄严。
在夜色中游览水街,你会发现一栋栋白墙黑瓦的小楼,都被五彩的灯光精心装点着,金碧辉煌。河面时不时地弥漫着飘渺轻柔的雾气。要不是身边有游人经过,真会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古时候的一座繁华小镇。
朦胧的水雾里映衬着斑斓的灯光,人影也变得模糊起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赏月的、跳舞的、聊天的人们齐聚西湖,共同分享这一日的小城故事。
西湖水街的核心——长桥夜月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有韵味,在夜色下显得格外明亮,这明亮的灯光映入河面,把长桥的倒影也清晰地映在河面上。这个时候,恍惚间会分不清哪个是桥,哪个是影。

大慈岩

江南多丘陵峡谷,危岩奇山。如此环境下,江南的山,若不是有自己的特色、底蕴,很容易被人忘却。位于浙江建德的大慈岩,就是一处将佛教文化与山水风光融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大慈岩素有“浙江小九华”之称,这儿拥有被誉为“中华第一天然立佛”的大慈岩主峰、江南第一悬空寺、清音阁、双面佛、天香玄廊、天香园、玉华湖、长谷溪流等特色景观。巨大的山体与佛像极为相似,与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江南悬空寺,都汇集于大慈岩山体之中。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时间关系,我们选择坐缆车上下山。在上行的缆车上,看着传说中的江南悬空寺一点一点地接近我们,更觉震撼。
你从遥远的天边走来,带着千年的古远,
那些散落在山间的庙宇,也都一一伫立聆听,
这千年大地上古老的山音。
根据历史记载,元朝大德年间,开山祖师莫子渊来到这里潜心修行,琢石为佛,依崖建庙。历经700多年的扩建与完善,逐渐形成如今气势恢宏的大慈岩悬空寺。
在这里的路基本都是悬空山体伸出来的,整体宽度一米左右,甚至不到一米,走在上面真的是脚底悬空之感。对于爽高一族和恐高一组,真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虽然我不恐高,但是刚走上这悬空栈道时,也不敢贸然直视脚下的缝隙。愈往上爬,愈发感受到天空的宁静深远,曲径蜿蜒宛若长龙,行走在这里,俨然在云中漫步,身心仿佛被蕴藏其间的馥郁灵气所浸润。
进入山门后,延着悬空栈道来着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清音阁,也是我觉得最像山西恒山悬空寺的地方。清音阁是取自古诗“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集亭台楼阁、长廊栈道、景门景窗等一系列园林古建筑于一体,凌空构架于悬崖峭壁之上,气势恢宏。以供奉儒教、道教、佛教创始人为文化载体。与恒山悬空寺一脉相承,为悬崖建筑中的瑰宝。
站在屋檐下的长廊倚栏远眺,青翠山峰层峦叠嶂,连绵起伏,像一幅泼墨山水画。
大慈岩寺是一个佛教道教文化与山岳景观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上图一楼为道教天师殿,大门两旁有一幅楹联:天师登坛降百福,斩妖驱邪保平安。山上还新建儒释道三教合一殿、天师阁、天香园,使大慈岩成为宗教文化名山。
天师殿内供奉着天师张道陵,两大弟子王长、赵升分列两旁。张道陵是道教正一派创始人,被称为祖天师。从东汉张道陵正式创立正一教派至今,正一道在中国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思想支柱之一。
飞檐翘角,石刻精美,中国古建筑点滴细节之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值得细细品鉴一番。
清音阁红墙黑瓦,气势恢宏。回头往上看,构造独特,有凌空欲飞之势。介绍说,清音阁的外形和恒山悬空寺极为相似,但是多次修建后,用的是水泥圆木作为对清音阁的支持。走在其上,没有恒山悬空寺那种木头嘎吱作响的声音,如履平地般踏实稳固。
清音阁下方有个不起眼的三角石亭,绕一段路下山去到石亭,才发现这里是观清音阁全景最佳的位置。
山里的气候总是琢磨不定,几场濛濛细雨过后,我们竟特别幸运地看到了山间云海。这虚无缥缈的云雾将立于悬崖的清音阁衬托得犹如蓬莱仙境,似梦似幻。
楼阁与崖壁的狭窄处,须侧身而过。星转斗移的岁月,裸露的岩石也风化,山峦间那刚不屈毅的岩石,让我们仰止,悬崖高位的建筑技术更让我们敬佩! 值得庆幸的是,历经700多年的风吹日晒,地震山洪,这一座江南唯一的悬空寺依然屹立不倒,与北方的恒山悬空寺遥相呼应,并称“南北悬空寺”。
如此难得的山间美景,适宜摄影捕捉瞬间,也适宜美院的学生背着画板前来写生。自己对于周遭的感受倾注于画笔,一笔一画间,大慈岩的写意山水,亭台楼阁之美跃然纸上。
继续沿着一路栈道石阶上上下下,青翠的山脉,幽静的小城,在这个辽阔的江南秋日,显得如此美丽深远。爬山就像人生,或风雨兼程,或柳暗花明,将历史一点点累积、厚重起来,每一个古旧的气息,从枯朽的古木上,从斑驳的树影中,从青石的缝隙里慢慢渗透出来,牵引着我的视线,走向每一处明净的自然风光。

玉华湖,在山体之间,水面清澈碧绿,高空看去宛若镶嵌在群山之间的绿宝石。水从谷口中流出,或因大石挡道成溪流,或奔腾直泻成瀑布,或渗于乱石丛中成泉水,或隐或显,或大或小,或急或缓,曲曲折折直至山脚,形成一条800多米长的山水相映的秀丽景观。静水深流,波澜不惊。索桥轻摇,连接古寺幽静,灵性端庄清雅。
到了玉华湖边的观佛台,远远的,可以看见山对面的大慈岩主峰了。大慈岩主峰有二个亮点。
亮点之一是山腰上有一座修建过的主殿寺庙,清风阁,即地藏王大殿,有七百多年历史了。寺庙四分之一凌空架设悬挂崖壁之上,四分之三建在洞穴岩腹中,可谓是“大半藏小半露”,成就了大慈岩悬崖高位洞穴建筑的特色。这里垂直落差高达400米,它的垂直高度高出山西的悬空寺庙60于米。
亮点之二是立佛,从“天栈云渡”四个大字往左延伸,到凸出位置,那里可清晰地展示出大佛的鼻子,在鼻子下面,就是微微开启的嘴巴。从“天栈云渡”往左上方看,那凸出的岩体犹如大佛的眼睛,目视殿宇,惟妙惟肖。整座山体,大佛的胸、腹、及手、腿等一一展现,浑然构成“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大天然立佛,故称“中华最大天然立佛”,已再入《中国之最》。
虽然我不信佛,但是对于这种佛都有着别样的尊敬,站在大佛面前只感觉周身都突然安静了下来,只有耳边17度的凉风还在刮着,山间17度的溪水还在流着,这一刻仿佛自己得到了17度永恒的奥秘,只可用心静静地体会。
中国最大的双面弥勒大佛,魅力之处就在于“双面”,山下向上,及山上向下看,两面都能看到大佛的笑脸。无论哪个角度,都可以让你笑口常开,忘记烦恼。大佛端坐群山之巅,安详俯瞰世上无常悲喜,宽怀大度悲悯冷暖人间。
栈道如玉带蜿蜒缠绕,如记忆清悠绵长,收藏着前世今生过往的足迹。长廊无言,深情陪伴千年古寺,渡芸芸众生,搁歇疲惫的灵魂。
梵音阵阵,牵引着礼佛的脚步,虔诚而轻缓,向着佛的方向。心香一拈,朝拜是宗教的仪式,更是朝觐生命的过程。
尘来尘往,一寸光阴,一场花事,一些记忆,一段感情,皆是岁月长河中的水滴和浪花。光阴如影随行,那些瞬间的温暖记忆,是魂梦相牵的感动和温存。

珑慈轩

爬山消耗太大,下山后直接在景区门口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餐。农家土菜,虽然没有豪华的用餐环境,但是这里的食材,都是来自乡野自然对餐桌最真诚的传递。珑慈轩地方不大,但是老板非常热情大方。
青椒炒大肠、山笋、鸡块,不说会不会以为这三道菜没有什么大区别?当地人炒菜喜欢用青红椒,这样的菜入口有一种火爆的香。
鱼汤奶白,鱼肉细嫩,而我觉得最为销魂的,是汤里那些吸饱鱼肉鲜味的豆腐,入口即化,至今回味无穷。

新叶古村

新叶古村坐落在兰溪和建德的交界处,那里住着3700多人,基本上都是叶姓人氏。而叶氏到现在在这生活31代人,形成了全国村落中罕见的“十世同堂”现象。新叶村的建村历史比诸葛村还要早200年,从南宋嘉定年算起,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村子里目前还保留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庙、古阁和158幢明清古民居建筑,这在全国都属罕见,故被誉为“明清古建筑露天博物馆”、“中国古村落活标本”。
新叶古村的始迁祖是叶坤,但是新叶古村的基址却是三世祖东谷公叶克诚和理学家金仁山选定的,把整个村落置于道峰山的正南,玉华山的正东,三者正好成为一个直角三角形,村子就在直角之上。它以道峰山为朝山,以玉华山为主山,所以也被称为玉华叶氏。村子的整体坐南朝北。村落朝北除了纪念老乡和希望皇帝的恩泽降临整个村子以外,还因为正北的这座朝山道峰山和前面的两道山岗组成了三重山,风水师预言这个村子以后的几百年中会获得三封诰命,就是三道圣旨。
南宋时期,叶氏族人开始在新叶古村不断繁衍生息,从而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巨大的宗族,这里是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之一,据说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
新叶古村以大南塘为中心层层块块向周围建房扩村,阴阳九宫圆盘的印迹相当明显。以五行九宫布局,包含着我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走进新叶村,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高大封闭的白粉墙,将一户户人家包围在一个窄小的天井院中,纵横交错的街巷将户与户、房子与房子连成一个有机、有序的整体,构成一幅体现东方神秘文化的立体图象。
晨光熹微,新叶古村的标志抟云塔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泽。原本清冷的黑白色系徽派村落,此时添了一份梦幻的暖色调。
走进新叶村,让人感觉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村落,是一幅被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遗落下来的历史画卷,是一处令外来游客流连的世外桃源。走进新叶村,让人感觉到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
村里的街巷有上百条之多,这些密密麻麻的街巷,宽的近3米,窄的只有80厘米。两侧房子高而封闭,巷子窄而幽深。一条条幽巷,一级级青石板,仿佛进入时间隧道,时光倒流数百年,我们又回到了明代,回到了清代。
在新叶古村,仍能看到古村居民的原生态生活,感受到这里并不浓厚的现代商业气息,像这种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古村,真是难得。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连空气都沉淀着历经百年的翰墨清香,让人清醒而又沉醉。从新叶村遗留的老宅子里,我们读到了岁月的变迁和叹息,也读懂了新叶人的追求和快乐。这里不仅有一座座写满历史、写满沧桑的古建筑,这里更是一方让人流连的净土。
幽巷两侧紧密连接的屋舍高墙,将头顶湛蓝的天空分割成了好看的几何形状。
接踵而来的斑驳石壁,粉墙黛瓦和各种徽派建筑式样的马头墙,在宁静婉转的街头巷尾,飞檐翘角、白墙黛瓦、高低错落,密密麻麻,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处处彰显着这座村落古老的历史。
代表一个时代的标语以及褪色难辨,墙面斑驳,皆是历史长河流淌过的痕迹。
在村里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结果出村的大道找不到了,后经老人指点,跟着中间有大石板的路,才走到村外。
天气晴好时,新叶村民们勤快地晒着稻米,银杏等作物;与之相比,在阳光下踱步的鹅群和直接趴在地上的狗狗,却显得懒散无比。此情此景,皆是新叶古村重复了数百年的平凡生活。
新叶村虽是一个封闭的宗族社会,但宗族的文化传统并不封闭。像江南许多宗族世家一样,新叶村人在创业之初就十分重视子弟读书,村中建有书院、私塾、义学和学堂。在新叶村纵横交错的街巷中,许多街巷的路中间是一块块大石板连接而成,这是为了让读书人足不沾泥、雨不湿鞋而专门铺设的,而且每一条石板路都通向学校。
石砖间的缝隙里长满了青苔,摸上去手指有麻麻的感觉,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感受到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那些个古村的蹉跎岁月,就随着指尖的温度悄悄游走在心间,似乎还在诉说着古村的悠悠历史与满腹沧桑。
从南宋时期第一代叶氏到这里定居,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它排除干扰,避开战乱和灾祸,一直没有间断地保持着血缘的聚落,繁衍成一个巨大的族系。
不肯迁徙的大多是村里的老人,他们深居简出,朴素生活。守着古老宅院旧巷,闲听风雨,花木为伴,耕织着属于他们的幸福田园时光。坊间老酒绵绵软软,荡气回肠,萦回撩拨着乡愁的味道。石板路上,铺满了岁月打磨的痕迹,长长悠巷,淡淡炊烟,是归家前最诗意的酝酿。
我询问洗衣服的老婆婆:能给您拍张照吗?老婆婆哈哈一笑,说道:我这样的老太婆,有什么好拍的?然后,继续低头云淡风轻地洗着衣服,和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这里的琐碎。
新叶古村内那些精美绝伦的木雕,往往让人们啧啧称奇,有不少传世精品。许多的梁、枋、斗拱等,全部精雕细刻装饰着人物、灵兽、百鸟、回纹等,布局严谨,造型优美。这些木雕装饰也体现了古人的爱好和追求,如狮子象征着权利和辟邪,鹿象征着食君之禄,马是壮志凌云,蝙蝠是遍地为福。如今,古村中仍旧有不少匠人,还在传承着这项技艺。
新叶村,村口有一组特别的建筑:抟云塔、文昌阁和土地祠。建于明代的抟云塔,塔身上下无任何雕饰,造型秀丽、端庄。这是一座风水塔,新叶村人又称之为文风塔,以乞求文运。文风塔建成之后300多年,清朝同治年间又在它脚边造了一座文昌阁。文昌阁是文风塔的配套建筑,同样为了乞求文运。后来在北侧,紧贴着文昌阁建成一座土地祠。土地祠气球丰年,文风塔和文昌阁企乞求文运,三者在一起,完整地反映了农业时代叶氏家族耕读传家的理想和追求。
在我国古代建筑中,一个村落里,塔、阁、祠一组相联的建筑是十分罕见的,这是新叶村的一大特色。原来,新叶村背后是雄伟的玉华山,村的对面是秀丽的道峰山,村庄就像停泊在一块土地上的船,从地势来看,后面高,前面低,水流急。这艘船随时有被急流漂走的危险。根据风水上的这一特点,新叶村先祖们在水口上建一塔,代表着一根竹篙,将这艘船永远固定牢,再建一祠一阁像一道大坝把往外流的水拦住。
土地祠。它紧连文昌阁,里面有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的神像,两位老人慈眉善目,就像两位保护神日夜保佑着村民的平安。大门口的对联,便是对他们的赞扬。
走进阁内,首先看到的是一古代私塾的布置。在古代时,新叶村曾经办过一座书院叫重乐书院,始建于元初,初名叫“重乐精舍”,是由玉华叶氏三世祖东谷公叶克诚创办的。创办初期,叶克诚延请了当时著名理学家金履祥的学生许谦、柳贯等一批著名文人会集在重乐书院,研习儒学,吟诗唱和,不以功名为务,因此声名远播,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后来,繁衍成儒源村。叶克诚仿效王羲之三月三兰亭雅集之风,也于每年三月三在重乐书院一带结交社友,吟诗赏景,后来形成了新叶古村特有的民俗——“三月三”祭祖。新叶家族“耕读传家”之风也是从此开始代代相传的。
文昌,顾名思义就是:“文运昌盛”。文昌阁供奉的主神就是“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就是执掌文运功名的神灵,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魁星”。在文昌阁二层楼上供奉着四尊神像,文昌帝君居中,右侧为掌管文运簿的天聋,左侧为掌印玺的地哑,此二神是文昌帝君的侍从。在文昌帝君像上方是魁星,魁星像略小些,其造型活泼有趣。
文昌阁一楼中央的天井,可以看到抟云塔秀丽的身姿。这一景又被当地人称为——阁中观塔。村里人讲,塔的造型就像一只大毛笔,直耸云天,并倒影在四方塘内,如半月形像“砚”一般的南塘,组合在一起,形成文房四宝的寓意,预示村里将盛文风,走文运,后来,村里还真就出了一个叫叶元锡的进士。
村内祠堂里这些雕工精湛的牛腿,在文革期间被有心人用泥糊上藏起,贴上毛主席思想标语,才幸免在那场浩劫中遭难。
2014年5月,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在新叶古村取景拍摄,黄磊、陆毅等五组星爸萌娃与篮球巨星姚明等在新叶度过了难忘的古村之旅。自从新叶古村成为了《爸爸去哪儿2》的取景地后,游人也逐渐开始多了起来,此后古村还推出了“明星同款”的亲子体验,供游人体验节目中明星们挑战的任务。如今的古村,各处还分布着《爸爸去哪儿》的元素,谁谁谁住过的房子,谁谁谁吃过的餐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四年,但当我来到这座底蕴深厚的古村,节目中的那一个个场景随这些景色又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镇宇哥和Feynman的醉仙居酒香四溢,曲径通幽,倒也是自成一番闲情雅致,浪漫诗意,更是能在这里品尝到当地人自己酿造的莲子酒,杨梅酒等特色佳肴,让人意犹未尽,赞不绝口。
醉仙居一楼的大厅中央整齐地码放着一个个酒坛子,红色封布还未揭开,我们似乎已经闻到了阵阵酒香。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当地特色土曲酒,感兴趣不妨买点回家。
徘徊在古村逼仄的巷弄,突然豁然开朗,原来这里就是新叶村的中心——南塘。
南塘是村内最大的水塘,白墙黑瓦倒映在水中是经典的景致, 对面的道峰山像笔锋,旁边的两个山丘似笔架,左边的玉华山似砚台,从整体上看,南塘似砚池,水塘似墨水,大地似宣纸,新叶古村犹如一幅文房四宝构成的水墨画。水边常有洗衣服的妇女和嬉闹的孩子,一派怡然祥和的气氛。
这是我觉得整个新叶古村最像宏村的地方,可是这里又没有宏村喧闹的人潮,我喜欢上了这里的安静,这是一种直抵心灵的安宁和安详。这里也是摄影师最爱的地方,三面都是白墙黛瓦的古建筑,在水中呈现美丽的倒影,极具文艺气息,不同的角度,往往能拍出不同意境的照片。
沿着街巷有排水沟,宽度大约由三十到五十厘米不等。它们把雨水导向水塘。除了村南的石塘(子母塘)之外,所有水塘都在宗祠前面,堪舆师说山峰是“火形”,必须有水塘才能消解潜在的火灾危险。它保护着整个村落,即使天旱,水塘的水也不许戽干。
在新叶村最大池塘旁边的水云间游赏杨阳洋父子的小窝,3平米的窝棚号称是史上最悲催的水景房,实地感受杨阳洋的无奈与伤感;好在外面景致一片雅致惬意,玩划菱角桶也是在这里。
柔光旭水泮池风,南塘漂上驾浮舟。景悠悠,尽悠悠,冷窗功名总是空。岸边的房子,每个大门的门楣都有诸如“既康且寿”、“惠风和畅”、“西山夕映”、“华峰挺秀”、“水秀鱼跃”、“吾爱吾庐”等四个字的题额,显示出主人不同的情趣和追求。
位于村子北端的有序堂则是玉华叶氏的总祠。这些祠堂维系着叶氏血脉宗亲的关系与制度,数代叶氏子孙就在新叶古村的庇佑下繁衍定居,生生不息。玉华叶氏第八代时,开始分房派建造分祠。这些宗祠就分布在有序堂的左右和后方。

有序堂大厅的正上方挂着一块匾十分惹眼,原来这匾大有来头,名为“龙凤直角圣匾”。在明万历年间,皇太后生了一种怪病,太医治了大半年都没有见效,于是皇帝发了黄榜,谁能治好皇太后的病就重重有赏。新叶村有位叫叶遇春的江湖郎中,他接了皇榜,用了三副药就治好了皇太后的病,皇帝很高兴,把竹冈郡主嫁给了叶遇春的儿子叶希龙还赐了龙飞直角圣匾到叶家。叶希龙成了郡马,入宗人府,为皇亲国戚,全家搬到河南享受荣华富贵。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红卫兵进村破四旧,此匾被村里的妇人拣回去当婴儿床才得以保存。次匾中间平整,四周突起,还真像个小床。
85年的时候返还到村里,在98年的时候被小偷偷走了,后来在龙游博物馆找回。据说央视叶曾经报道过此匾,百度也可以查到此匾的详细资料。不大的新叶古村,跌宕起伏的历史传说却是说也说不完。
新叶村的古民居建筑,从明代的流畅简洁到清代的富藻繁丽,以至近代的反朴归真,为我们画出了一条思想史、审美史和社会史的完整轨迹。新叶村从元末明初开始衰落,整个的历史过程中都在不同时期构建的房舍中和聚落的规划中清晰地呈现出来。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雕饰图案,无不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记。
有序堂为三进大厅,在门屋明间面向祀厅建戏台,上挂匾额“可以观”。“有序堂”两侧挂有许多彩色图片,彰显出新叶村的民风民俗。新叶村民风淳朴,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典礼,丰富多彩的戏文杂耍,焰火礼炮,祭祖迎神的杂艺表演及山歌对唱将传统文化的风雅与民间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
陆毅和贝儿住的“双美堂”门楣上醒目地写着“耕读传家”四个字,新叶村这座具有八百年历史的村落除了保存了古老的建筑之外,还保持着原始而独特的耕读文化。
双美堂拥有后花园式富家的精美民房,以前地主的家园,私己堂、木制活动圆桌、主人搁空木地板房、二主人搁空木地板房、闺房、牙雕木床、精致雕梁画栋、雕花牛腿、伙房、长工房、大门前石板砌就的养鱼池、夹壁逃生洞、后花院等。
双美堂是村中的“豪宅”,前有庭院后有花园,中间还有鱼池;在《爸爸去哪儿》中,陆毅他们就惹得其他几个爸爸萌娃羡慕不已。
现在双美堂是新叶的老年活动中心,里面还设有一个图书馆,有空的话和当地的老人家聊聊天,会知道很多新叶的故事,对你的新叶之旅绝对有帮助。
西山祠堂是叶氏祖庙,是新叶村最早的祠堂,也是玉华叶氏的祖庙。建于元代,也是当地历史的见证人,堂内的画像和立柱上的楹联如今依旧向世人述说着古村曾今的辉煌。现为“新叶古民居管委会”。
祠堂正厅上方悬挂玉华始祖画像,后厅供放历代祖宗牌位。每年农历三月三,新叶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其在叶氏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和热闹程度都要园胜于中秋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
不要担心住在古镇,晚上没有地方可去,没有夜景可赏。与新叶古村毗邻的上吴方村,这里夜晚还会有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是不是特别时髦?夜幕之下,古村幽静,激光秀透过水幕照在古祠堂墙上,水幕留影和古墙罩影交相辉映,动感炫酷。灯光秀采用立体效果感观,演绎家风传承印记,是古村落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观看水幕秀的同时,可以一同参观这里的方正堂、尚志堂、三乐堂、乐志堂、长弄堂、永成茶馆等地,了解了建德家风渊源、名人故事和民风民俗来源等。
乐志堂分为名人展区与礼仪展区两个核心展区。两边墙面展示着《历史名人》与《名人作品》。建德侯孙韶、汉代高士严子陵、宋代忧国忧民的范仲淹、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等这些历史名人在建德土地上留下的历史足迹,都对建德各地后世家风家训的成形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也对建德官风民风产生深远的引导作用。
尚志堂展示着《太祖遗风》和《场景故事》。《太祖遗风》图文并茂展示着“方氏太祖”方储与“上吴方始祖”方昊的介绍,从源头与传承两个方面,揭示上吴方村之方氏家训家风的渊源与走向。
一旁的墙面展示着《建德家训集萃》,潘氏、蒋氏、方氏、叶氏、诸葛氏等建德大姓的家训均在其列,体现了建德多元家训文化的本真精髓。这些精深宏富、熠熠生辉家训集萃,一起汇成了建德优秀民风的广泛社会基础,也将见证建德市继往开来的“建德梦”!
整个尚志堂的展示陈列,从家风家训展区的《太祖遗风》始,至场景故事展区的《方承颐故事》对《太祖遗风》场景呼应,总体贯穿着方氏族人,在一代又一代先辈的身传言教下,留给后代子孙的精神财富。这些都是《建德家训集萃》的鲜活缩影。
永成茶馆里的阿婆茶,是上吴方民间调解文化的历史写照。在此小憩,一杯酽酽的阿婆茶,一曲原汁原味的唱道情,转瞬间便将你的情绪带入到无边的乡愁中。
从家风源头到古村现实的交互衬映,充分展现方氏宗族乐善方正的流芳个性,揭示了家训家风对家族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影响。

明庄

晚餐就在上吴方村的明庄,有一个气派的大院子,是一家当地农家乐,也经营农家菜,开放给不住店只前来用餐的客人。
泥鳅和黄鳝一样,在江南很常见。与豆腐一起制作的泥鳅豆腐煲,豆腐洁白,味道鲜美带辣,汤汁腻香。
辣子鱼味道香辣可口,色彩鲜艳,由于建德多山,山里比较潮湿,多吃辣的可帮助祛湿。
平时木耳一般以凉拌菜做法居多, 干锅黑木耳让我们品尝到了不一样的感觉,色泽诱人,让人很有食欲!木耳是黑色食品,对人的身体也极有益处。
盐水虾色泽鲜红,鲜嫩清口,在一桌辣菜里简直一股“清流”。

灵栖洞

灵栖洞位于建德市西南30余公里的石屏乡铁帽山,是一组奇丽的石灰岩溶洞景观,一处非常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貌,也是一座瑰丽的地下艺术宫殿。这里的石洞古朴幽奇,景观丰富,目前已开放游览的有山脚的灵泉洞、半山腰的清风洞和近山顶的霭云洞三洞和灵栖竹林。
灵栖洞是由泉灵、清风、蔼云三洞和灵栖石林组成,以“山青、水清、洞奇、石美、雾幻”为总体特征,是“中国名洞之一”,也是“浙江省优秀景点”。总的来说,可以用四句话概况灵栖洞,那就是“灵泉洞以水见长,清风洞以风取胜,蔼云洞以雾称奇,石林山以迷为绝。”
一进入景区,就看到了《西游记》里师徒四人的雕像,西游迷们一定还记得《误入小雷音》这集,黄眉妖盗了太上老君的乾坤袋,变成如来佛,引诱唐僧上当的故事吧?妖洞里的戏就是在灵栖洞的清风洞拍的。除了《西游记》,灵栖洞还是《封神榜》、《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热播剧的外景拍摄地,也是中国最早火起来的溶洞景区之一。灵栖洞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中三个风格各异的溶洞,能带给游人三段截然不同的游洞体验。
我们到达的时候,灵栖洞景区正结合面具元素展开灵栖洞“面具狂欢秀”!无论威尼斯假面、京剧脸谱,日本神社的狐狸面具。。。这里统统都有!就连时下火热的真人“吃鸡”、摔碗酒,这里也将场景再现,是不是特别high?
据记载,当时的铁帽山脚下,有一股清泉自一小洞中流出,不管天有多旱,此泉都不会干涸,且泉水甘甜。清风洞、霭云洞两洞开发后,泉边建起了一些旅游设施。在建这些旅游设施时,无意间在泉眼边又发现了一个溶洞,这是在迁一座和尚的坟时发现的。此洞被大量淤泥所堵,只露一个小小的洞眼在外,若不留意,根本不会在意它是一个洞口。经过清理,又一个溶洞的洞口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而且这个洞和原来发现的两个洞不一样,好像早就有人进来过。稍往里,洞壁上居然还有字:“……石上生灵笋,池中落异花……”这分明是唐朝诗人李频的诗句。
这灵泉洞被发现的过程,也是颇为不经意。
乘一叶轻舟,泛舟而行;流水潺潺,游船悠悠,时光轻缓,却也更有一番清幽雅致。洞口的景致让我想起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的描写: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此时,对于灵泉洞里一直为外人称道的景致,更为期待。
800多米长的地下河曲折深邃,碧水四季长流,轻舟荡漾,耳边忽响起滴滴答答落泉声,如小珠叩盘,其声清越,余韵缭绕。越过曲廊,再次被豁然开朗的洞厅绮丽景观所吸引。
进入洞中深处,举目四望皆是彩色灯光映照下的奇石,水中的倒影更是梦幻。船工会指点你留意那些最为出彩的看点,洞顶偶尔会有水滴滴落,最矮处甚至需要船上的人弯腰才能通过,给人一种地下探险般的神秘感。
灵泉洞又有“九曲五潭”之称,有“黄龙垂首”、“南极仙翁”、“水底仙山”、“水晶宫”等20多处景观,尤以地下湖泊“水晶宫”最为壮观。洞内泉水长流不息,舟行水中,钟乳倒映,果真有李频《寻山》诗中“石上生灵草,泉中落异花”意境,只是所谓灵草与异花,均为千百万年前石灰质钟乳石所化而已,令人拍案叫绝!一路洞壁上近年新增的灯彩秀依次亮起,将我们带进清澈凉爽的地下溶洞光与彩梦幻般神奇世界里,然后于我等身后依次熄灭。就这样开启了逐艳寻凉之旅。
“水晶宫”是一个面积为600多平方米的地下湖泊,宫顶高处距湖水面约19米,高大空旷,华丽宽敞。中央立着一条小白龙的雕像,威风堂堂栩栩如生,也是当年拍《西游记》时留下来的。这也是灵泉洞内唯一的人造建筑,勾起了在场80后的童年回忆。
各种五颜六色的灯光照射下,绚丽多姿的钟乳石千奇百怪,形态不一,人物猛兽,花鸟虫鱼,芸芸众生在大自然的神笔下勾勒,亦幻亦仙,有的象一朵巨大的灵芝;有的像怪兽锋利的牙齿,狰狞的尖牙,巨大的嘴巴在灯光的照耀下面目狰狞。置身于这样一个迷一样的地下宫殿,仿佛一不小心,就走入了另外一个迷幻世界。
临近洞口,五彩斑斓的色彩淡去,看到外面传来微弱的光芒,才知道自己终于回到了现实。时间的关系,灵栖洞三洞我们只游览了灵泉洞,另外两洞也是各有千秋,值得一看。灵栖洞天,精巧奇异,景观齐全,匠心极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彰自显;17度的地下宫殿也不虚此行。

江南大冰洞

冰洞一般只出现在南北极,我们以往只能通过图片或者视频才能感受到。江南大冰洞将给我们呈现了冰雪第三极。而身为南方人,我们在南方的夏秋之交,在南方感受到了北国才有的凛冬,冰洞“探险”带给我们有趣难忘的极地体验,尤其是感受到了梦幻般的现实版《冰雪奇缘》,对我们皆是难以名状的惊喜。
江南大冰洞是大型自然式冰洞景区。地处浙江省建德市航头镇石屏村的江南大冰洞景区,利用当地独特的溶洞资源,采取人工降温的方式在3000多平方米的溶洞内制造冰雪景观。
除了冰洞,这里还有崖壁攀岩,悬崖秋千等户外项目,都是惊险刺激,但是有惊无险的体验。攀岩有专业教练指导,零基础都OK哦!
从景区大门到冰洞入口需要坐一小段景交车,青山含翠,风吹麦浪,一片惬意悠远的田园风光。
在进去之前得穿上厚厚的棉衣,头戴安全帽,因为洞内温度保持在零下十度。一踏入此梦幻之门,一股凉意缓缓而来。若是盛夏40度前来,一定能感受冰火两重天的奥妙。脑海中闪现一股念想,这里面到底是个怎样的世界?这里也有不穿棉衣进洞的“冰雪挑战”,很多摩拳擦掌的勇士,进去走了几米就出来了,对于火炉杭州,这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消暑圣地。
冰洞内景色绚丽多彩,各种形态的冰挂让你惊奇,虽是人工造冰,但喷冰的过程是人工无法完全控制的,形成了不可预想的效果。
配上炫丽的不断变幻的灯光效果,使同一场景有着不同的景观,让你每拍一张照片都不相同。
洁白无暇的冰雪总能让人联想到童话里的人物,白雪公主、小黄人这样的动漫IP出现在了这里,也许,他们本身就该深处这样梦幻的场景里吧。
才从五光十色的灵泉洞里出来,仿佛眼前的钟乳石由石灰岩变成了冰棱柱,短短时间内能欣赏两个各具特色,却同样神奇的溶洞,建德之行,算是圆满了。
经不住诱惑伸手触摸了凝结的雪花,指尖沁冷入骨,雪花却因为水的性质而难以在手上成形,转瞬即逝的美好。

鲜一方

第三天的午餐是我们在建德的最后一餐,自然要以“高潮”收尾。鲜一方在建德市区,双江步行街边上。这家餐厅非常有名,也是当地美食节的常客。尤其以“一鱼六吃”称霸建德餐饮界。
辣子田螺充满江湖气息,螺肉Q弹鲜嫩,汤汁完全入味。
红烧鱼尾是一鱼六吃其一,肉嫩味鲜,也是红烧菜肴里的经典。
一鱼六吃其二,椒盐鱼条香酥脆嫩。
一鱼六吃其三,鱼头浓汤醇厚滋补。
一鱼六吃其四,糖醋鱼排酸甜适中。
一鱼六吃其五,酸汤鱼片酸辣开胃。
一鱼六吃其六,剁椒鱼头辛辣鲜嫩。色香味全的一鱼六吃,可谓物美价廉了,还能全方位感受舌尖上的建德。

写在最后

大美建德,乐活山水。
这里有我向往的慢生活,远离都市,面对自己的本心;
在后青春时代,遇到正青春的17度江水,17度建德;
在微凉的17度的秋天,留下一段关于17度的回忆。

实用信息

【交通信息】
(1)飞机:市内有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周边有杭州萧山机场, 衢州机场, 温州机场,以及上海浦东机场,飞机出游也很方便;
(2)汽车:320,330国道从 建德 境内横穿而过,杭金衢,杭新景,杭徽高速网覆盖,杭新景高速在 建德 境内有安仁、乾潭、杨村桥、 新安江 、寿昌、航头、大店口出口,其中 新安江 出口可直达新安江城;
(3)自驾线路
杭州 方向: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上海 方向:沪杭高速— 杭州 绕城—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南京 方向:杭宁高速— 杭州 绕城—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温州 方向:金丽温高速—杭金衢高速—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福建 方向:福温高速--金丽温高速—杭金衢高速—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宁波 方向: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江西 方向:梨温高速—沪昆高速—杭金衢高速—杭新景高速 新安江 出口下;
【航空小镇Tips】
1、航空小镇是个开放式景区,不设门票,体验项目单独收费。
2、火车主题酒店客房单价300-400元/间。
3、温泉188元/人,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2月28日,全国游客(包括散客及团队)游航空温泉享七折优惠。
4、航空小镇温泉配套有足疗SPA、KTV、健身房、棋牌室等。

【大慈岩Tips】
1、大慈岩门票85元/人,60周岁以上老人及1.2-1.5米儿童享受优惠票价45元/人。
2、索道上行50元/人,索道下行40元/人。
3、开放时间:7:30-16:00(索道运行时间至15:00结束)
4、景区内部分景观是悬空修建的,可能遇到突出的岩壁和不太好走的小路,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恐高的游人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

【新叶古村Tips】
1、在建德汽车南站乘到新叶的中巴,在新叶古村景区指示牌下车可达,约半小时一班,车费8元左右,车程约1小时
2、门票:古村免费参观,部分祠堂需购联票68元(含崇仁堂、有序堂、荣寿堂等)
3、开放时间:全天,村内收费景点开放时间8:00-16:00
4、离兰溪的诸葛八卦村 也很近,两者之间也有直达的班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游玩;
5、古村内已经有一些民宿,推荐选择居住,或者建德市区,车程约40分钟,或者25分钟车程到寿昌镇居住。

【灵栖洞Tips】
1、从新安江出发,走过杭新景高速—航头出口下—右转直行200米—左转直达(约40分钟);或是从新安 出发,沿320国道,沿指示牌至目的地(约45分钟)
2、门票:85元/人,滑道价格45元/人
3、开放时间:7:30—16:00

【江南大冰洞Tips】
1、江南大冰洞门票100元/人,身高1.2-1.5米儿童80元/人。
2、进入大冰洞可租赁棉衣,20元/件。
3、大冰洞与狮子岩之间有电瓶车接驳。
4、飞拉达挑战线120元/人,初级线80元/人,儿童线30元/人。
1.关于建德
建德 ,地处浙江省中西部,位于杭州,富春江,新安江, 千岛湖,黄山等黄金旅游线的中段,是著名的美丽宜居城市,旅游休闲胜地;境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 、千岛湖), 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自古就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之誉,古有“严陵八景”,今有“ 新安十景”。
东线以富春江小三峡 为主
南线以灵栖胜境、大慈岩 为主
西线:以 新安江 水电站、千岛湖为主;

2. 关于17度
17度的江水,行成来源于 新安江 水电站大坝70米的落差;有着 江南 城市的慵懒和舒展,也有着新生代城市的青春与活力。在建德的主城区, 新安江水穿城而流,两岸青山连绵起伏,造就了新安江城冬暖夏凉的天然气候。而新安江水常年保持在17度的恒温,明澈清冽,这里也被称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17度传奇。

3.关于景点
如今的 建德 已然形成“1+2+x”的旅游发展格局,
1即新安江 ,涵盖了清凉世界, 浙江角和梅城-七里泷三大旅游综合体;
2即以航空小镇, 大新叶景区为特色旅游发展线路的景点;
而最后的x,则是指 新兴 发展的旅游新业态;
其旅游主要是以新安江为中心的东、南、西三条旅游线:东线是富春江七里泷区“七里扬帆”景区,似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廊;南线以灵栖洞天、“ 江南第一悬空寺” 大慈岩为主;西线是新安江水电站、 千岛湖 等景观。还能参观游玩乌龟洞、情人谷、十里荷花景区、新叶古明屋等景点。

若是赶上好时候,还能在这里看到特色民俗表演;如九姓渔民的水上婚礼,新叶的三月三庙会,还有当地端午的龙舟赛等等;
主要推荐: 大慈岩 ,灵栖洞,七里扬帆,新叶古村, 新安江 等景点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