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果不是读研的项目把我发配到这个名字都读不利索的国家,可能我就错过这份美好了。斯洛文尼亚,英文名Slovenia,大家更爱写为sLOVEnia。因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名里含有“爱”的国家,所以听上去就很有爱。然而除此之外,我对它毫无了解。在首都卢布尔雅那长待的5个月里,我经历了它冬雪的圣洁,春柳的温柔和初夏的清凉。在市中心的城堡欣赏过日落,
卢布尔雅那城堡
在亚德里亚海畔的皮兰小镇大快朵颐,
皮兰
在北部的阿尔卑斯山麓徒步,
斯洛文尼亚
在湖区看湖心岛婚礼教堂的灯光盈盈,
布莱德
和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DIY巴西烤肉,
也不时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专业学的是旅游管理,所以我总有这样那样的机会在不同的国家小驻,所以自嘲“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感受过北欧湖边小镇的高冷
法兰西的雍容华贵
德意志的铁汉柔情
捷克的精致
意大利的神圣
却从来没在离开时有所留念,心里期待的永远是下一站。唯有道别斯洛文尼亚时,望着地面上一点点变小的麦田公路,哭成了狗。
斯洛文尼亚
好的啦煽情结束,让我这个老司机来带你欣赏下这个不起眼的小国有什么被忽略的惊喜。版权所有,转载请私信授权,侵权必究。微博@Candy__凯迪,微信公众号:凯迪de心情日记
初相识●想说爱你不容易
斯洛文尼亚是我打卡的第22个国家,这时候我刚好22岁。是50天欧洲大冒险的终点,也是探索异域文化的新起点。在抵达斯洛文尼亚前,我一直生活在丹麦的第五大城市科灵。北欧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福利彻彻底底宠坏了我,街道整洁不落灰尘,夜不闭户,每一栋性冷淡风的小别墅,都有一个花草丰饶的后花园。因此,当我拖着箱子纵穿整个欧洲大陆,裹挟着一肚子的古典主义、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文明,在一个雨夹雪的夜晚来到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看到这样昏暗的路灯,泥泞的街道还有矮破的民宅,说没有落差是不可能的。
为了图省事仓促预订了车站边的青旅,让我摸黑穿过了一片大麻味混合着雷鬼音乐的街区,在欧洲混久了这点常识还是有的,看看颜色妖艳的涂鸦前那些花臂大哥们,我吓得几乎瑟瑟发抖。而让我崩溃的是,这家青旅居然就在街区里最黑暗热闹的地方。果然考察工作没做好,不小心误入雷区了,这一天的晚安曲是吵闹的音乐和派对声。此时,对这个国家的好感度大约是4分(满分10)。
卢布尔雅那
斯洛文尼亚之前是斯拉夫国家,所以很多规定约束上还有苏联遗风,逻辑上就总是怪怪的。举个例子:到达卢布尔雅那后如果想打车,只能用斯洛文尼亚的手机号call出租公司叫车,伸手拦车是行不通的。此时如果拎着满手的行李,还要满世界跑着找营业厅办电话卡,内心应该非常不爽。如果你习惯了国内方便的滴滴,此时可能会想骂娘。学生公寓里的网络需要激活,也就是我必须登录内网——激活账号,而因为我还未激活,所以无法连网登录内网,这个死循环最后的解决办法是我连上别人的热点。最后一点,斯洛文尼亚对学生有很好的福利,每个人每月可以领20张餐券,在国内大部分餐厅可以用餐券享用学生餐,只需再额外付两三欧就能吃到沙拉/汤+主菜+甜点+水果+饮料的套餐。可是这个餐券的使用很不方便:手机卡绑定学生卡,每次用餐前call指定号码扣除餐券。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可是你经历过带了学生卡信用卡结果手机没电的情况吗?为什么不直接把餐券放进学生卡里再支持充值,就像中国的校园一卡通一样一卡走天下呢?绑定手机这多余的一步要学校出在读证明——网上预约申请——办公室注册等等,对刚来的陌生国家语言交通不熟的人而言,确实是非常大的不便了。
总之,在磕磕绊绊中,终于完成了安家大业。不再是刚出国时一脸懵懂的样子,扛着30kg的箱子上楼,铺床,去超市买来瓶瓶罐罐的油盐酱醋,万事俱备,只见雪后初霁的阳光刚好撒进房间。
分量很足的学生餐,汉堡里的肉饼汁多料足,这顿饭花了2.67欧,感受到这个国家对留学生满满的善意。
女汉子日常自拍
把爱写进首都的国家
--“Ljubljana是什么意思?”--“是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呀~”--“不,是被爱。”这个把爱写入首都名字的国家,渐渐让人感受到爱与被爱。
卢布尔雅那
Ljub这个词根,在斯拉夫语系里是“爱”的意思,斯洛文尼亚语的“我爱你”,就是Ljubim te。知道这个小知识后,看似隔阂又疏远的东欧小国,一下子变得温情起来。市中心真的很小,一座粉色的教堂,
教堂前是广场,一个伟人雕塑, 这位是斯洛文尼亚最伟大的诗人,他的诞辰还是全国假期,雕塑上他背后的女子据说是他求而不得的女人,生前自由,死后却要被他捆绑营销,不知道姑娘愿不愿意。
河流穿城而过,河上紧密挨着五座桥,三座靠的太近,索性没了名字,就统称三桥。
卢布尔雅那
往北一点是挂满了爱情锁的铁链桥,这样看来,逢墙必刻字,逢桥必挂锁,这点全世界都一样。
再往北是桥头带有恶龙雕像的龙桥。龙在西方世界里是邪恶的象征,而卢布尔雅那自称龙城,还设计了超多龙图腾元素的周边,可以说非常独特了。
2月份有节日,家家户户cosplay成喜欢的卡通人物游街,感觉每个人都还保持着天真和童趣。
河对岸是高山上的城堡。城堡上能俯瞰老城区和远方连绵的雪山。
这座城堡已经仅剩一个空壳,观赏价值不大。聪明的斯洛文尼亚人把这里废物利用改造了一通,地下部分变成了酒吧,地上空空的房间成了艺术展区,有当地设计师的临时展,也有摄影展。
国家地理——消逝的文明近距离观察大师之作,看着精致的布光,清晰的毛孔和细腻的表情,确实和网图感觉不同。
破旧断裂的楼梯、墙体没有“翻旧如新”,而是最大限度保持原貌,用最低调的材料修复,还特意安装了供残疾人使用的垂直电梯和缓坡。
卢布尔雅那城堡
这一点我们中国还是要向人家学习的。景点的商业化运作要在保护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可以最大化利用,而不是封锁起来让文物变成冷冰冰的死物。看过了布拉格,就很难被其他中东欧的首都老城惊艳到。好处是这里旅游没那么发达,少了熙熙攘攘的游人,更适合生活。沿着河道走走,在河边的露天咖啡馆吃个手工冰激凌,是很不错的体验。
老城里的餐厅都有些年份了,最值得一提的是一街之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是一家现代风格的墨西哥餐厅,朱丽叶是一家专做斯洛文尼亚传统菜肴的餐厅。两家毫无瓜葛,可惜了吃瓜群众的满腔八卦热情。罗密欧适合朋友约个下午茶,吃点Taco和牛油果沙拉,每人喝杯自由古巴或者莫吉托,在沿河的桌台尬聊。
卢布尔雅那
朱丽叶的价位偏高,前菜+主菜+甜点套餐是26欧,相同的价格在意大利可能只吃得到一份主菜。Menu1:猪肉蘑菇馅意大利饺子、牛排黑松露、热苹果派配香草冰激凌;
Menu2:芦笋奶油意式通心粉、煎鳕鱼白松露、斯洛文尼亚特色芝麻酱奶油千层。
Menu3是为素食主义者提供的,所以没有尝试。这两套餐对比,能明显感受到“连贯性”和“般配感”。红肉则搭配口味偏重的黑椒酱汁,前菜色调上也有呼应;白肉强调鲜味和香气,所以偏清淡,通过cream的运用让三道式被串联成一个整体,分量较小但选材较珍贵。拿猪肉馅饺子配煎鳕鱼是不行的,就像中国的火锅,铜锅涮肉最好是麻酱韭花和手切羊肉,九宫格就是香油蒜泥和黄喉鳝段,不能乱来。斯洛文尼亚最引以为傲的是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厨师,还是位女性。这个国家的菜肴是值得品尝的。平民美食有面饼配煎的肉条和香肠,这个在巴尔干各国都可以吃到,粗犷豪放,量大份足。
3月末春天来了,每周五下午市中心就会有例行的美食节,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其中烤肋排和草莓白巧克力蛋糕强烈推荐,同时在这里还能看到众多颜值超高的东欧美女哈哈。
白天时又故地重游去了涂鸦区Metelkova Art Center,因为当地的朋友介绍说这是世界上小有名气的艺术园区
卢布尔雅那
这里曾是南斯拉夫解体前的一个军区大院,兵营被改成酒吧,露天空地是舞台,监狱就是我住过的青旅(难怪感觉那么压抑哈哈)。满墙满院的破铜烂铁都在表现一个主题:反传统。说得简单直白点,就是不良青年。地下文化盛行,黑人在角落倒卖叶子(50欧可以买5克),身上满是洞洞的嬉皮士和摇滚少女好奇地看着我。
不出意外有人来搭讪,婉拒,然后被善意提醒:“Well, you have to go, it’s not safe here.”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赶紧撤离。这片比中国798国际地位还高的乌托邦,天黑后是再也不敢过来了。
此时抛开偏见和落差,渐渐适应了东欧小国的平淡日子。在西欧被恐怖袭击和难民问题搞得人心惶惶的时候,仍然不被打扰,是非常难得的了。好感度:6分。平淡到滴出水来的日子里努力发掘这里别具一格的去处,喜欢的不只是这个城市,也是在异国认真生活的自己。
唯一的我爱你
斯洛文尼亚地理位置绝佳,北部是巴伐利亚风情的奥地利,西边是文明古国意大利,往南有希腊土耳其,飞往比利时、英国的机票往返常年50欧。所以一有假期我就溜出国门,没有多少时间探索这个小国。转眼春天就来了。
在樱花烂漫里第一次前往布莱德湖。
斯洛文尼亚只有一个岛,那边是布莱德湖里的湖心岛。这个象征这“唯一”的小岛教堂成了该国人民心中的婚礼圣地,就连我在国内实习公司的前同事,都特地来这里举行了小规模婚礼仪式。
布莱德
教堂有99级台阶,据说每一位新郎都要把新娘公主抱入教堂,可见这个国家的汉子们身板够结实。
我认识的许多旅游大咖,但凡是来过布莱德湖的,每每提到,都赞不绝口;强烈推荐给许多朋友“一定要来”,但凡是来过的,不论前期听过多少溢美之词,都势必要感慨一句“比想象中还美”。
这个湖非常袖珍,徒步环湖一周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也可以爬到山顶鸟瞰。
布莱德
夏天时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度过自己的生日,因为没有家人朋友一起热闹,索性再次跑来湖区度假,还在山顶的咖啡馆点了一份布莱德特有的Cream Cake。
看着晚霞萦绕的湖心岛,感觉自己还是很孤独。那时候突然有点想家。转眼又一年,在冬天又来了一次布莱德湖,刚好雪后天晴,原来又是一番风情。
这时候就不觉得寂寞啦。四次到访,晴云雨雪,再见还是如初见时一样,让人心跳加速。
布莱德
好感度:8分。一个把爱嵌进国家名和首都名的地方,又特意把唯一的岛变成浪漫的地方。我打卡过很多“一次就好”的名胜风景,却偏偏对这里魂牵梦绕。
补充知识:学校组织参观了斯洛文尼亚第一个生态型酒店,才知道除了环保用纸之外酒店节能减排的地方还有这么多,仅仅通过使用led灯这点就会省下96%的电能、酒店处在天然氧吧里空气非常清新,还有保龄球和露天桑拿享用,景观套房550欧/晚,的确生态环保已经是有钱人追崇的生活方式了。
渤兴生态酒店
亚得里亚海湾
早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沿着巴尔干半岛的沿海公路南下,欣赏过克罗地亚的半岛古城
也游览过黑山共和国的小众峡湾,
对亚得里亚海已经熟记于心,斯洛文尼亚西部的十公里海岸线就没有那么强的吸引力了。
皮兰
本着“来都来了”的游客心态,还是专程花一个周末前往皮兰。
皮兰
港口停着些迷你型号的游艇,
市中心也有个像模像样的广场跟纪念雕塑。
皮兰
半山腰的教堂传来钟声,从高处俯瞰有一片红屋顶,据说有点像里斯本。
皮兰
海鲜拼盘了解一下?
皮兰
当地手工艺人用贝壳海星制作的小摆件,似乎是皮兰独一份,知识版权维护的很好。
皮兰
意式手工冰激凌来一份,逛逛小胡同。
这里真的很小,如果不是像我一样为了等日落,一天往返就足够啦。好感度:7分。据说巴尔干南部的阿尔巴尼亚海滩被称为“巴尔干明珠”,拥有加勒比级别的蓝色果冻海+纯白沙滩。相比之下皮兰就略有些逊色了,大概是青岛或者厦门级别的吧。好处是相比南法或圣托里尼少了很多旅游团,更有度假的心情。消费水平嘛大概是欧洲平均的2/3,可以任性吃龙虾吃到饱了。
皮兰Velika山区徒步
斯洛文尼亚森林覆盖率达60%+,是真正意义上的欧洲绿色之都。2017年是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年”,而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旅游行业峰会“世界旅游博览会(ITB)”把最大的奖项颁给了斯洛文尼亚,世界上最sustainable的旅游国家。颁奖时我刚好在柏林现场,当时高兴地不得了,逮着谁和谁说这个大新闻。然后被问:“这么开心?你是斯洛文尼亚人吗?”同学在旁边接话打趣:“She mentally belongs to Slovenia.” 这句话不太好翻译,大意是“她上辈子是斯洛文尼亚人”或者说“她精神上归属斯洛文尼亚”,但是翻译过来就没那么有趣了。不得不说在离开斯洛文尼亚到周边国家玩的日子里,我也是随口安利这里,可能那个时候就有点把这里当成自己的领地了吧。
初夏的周末和班里同学拼车前往山区徒步。本来是七八个人的小活动,耐不住人拉人,最后出发时居然是个近30人的大队伍。领路的同学来自加拿大,是个户外高手,来前说过的徒步时间是4小时往返,结果严重低估了我们的实力。在中国也只爬过黄山华山这样有石阶的山,哪能想到“hiking”这个词原来是这种难度的。
斯洛文尼亚
没有路,一脚下去就是到腿肚的落叶层。路线似乎是辨认石头上红漆的箭头,总之很神奇。在中途休整时遇到当地人问我们从哪里来,有人回答说:“Well,everywhere.” 大家就起哄大笑。的确是,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人,小联合国既视感。
快到山顶时看到的这种矮矮的木头房子是牧羊人的家,也是斯洛文尼亚独有的民居。果然,欧洲也有农民和大农村呀哈哈。
传说中的往返4小时,没想到登顶就花了6小时。累到虚脱。回程的路上大家在讨论,斯洛文尼亚国旗上有一条河流,河上是一座三个山峰的剪影,山上是星星。这个印上国旗的山就是斯洛文尼亚的最高峰三头山。
斯洛文尼亚
俗话说,没登过三头山,不能称之为斯洛文尼亚人。于是我们想在离开前挑战一把,这个hard级四天三夜重装徒步线路。万事俱备,却被一场6月末的大雪打乱计划,有经验的当地人说山顶覆雪已经封路,计划登山计划不得不取消。和中国户外圈偏爱剑走偏锋和拼体力胆识比,西方似乎更注重安全防护。无论是专业的辅助设备、穿着还是路线勘测和补给准备,都更稳妥一些。这样一来少了探险的刺激,却也多了安全。雪后的三头山,没有台阶和道路,爬上去确实有难度。
好感度:8分。真正的天然氧吧,山区里兜一圈感觉洗肺了。这样原生态的山区有那么一点点像西藏的林芝,但是海拔低所以不担心高反。想欣赏西藏美景却怕缺氧的人欢迎来走一遭。
斯洛文尼亚道别
转眼就开始离别倒计时了。拍完这学期的大合影,行李装箱运往下一站西班牙,回国的日子就一天天近了。
离开前才想起应该给这里多拍点照片留念。每周天中午河道边的古董集市。从来的第一天就说着要逛逛,却拖到了最后一个周末。
心心念念的鹿角挂钩,犹豫再三还是没买,行李已经超重了,真的塞不下了。
卢布尔雅那
老房子里成套的水晶杯,烛台,胶片相机,旧画报,感觉三毛要是在世,肯定也会来这里淘货。
罗伯特卡帕的摄影展。“如果拍的不够好,是你离得不够近。”想想看自己已经钻进了这座城市里,还是没法拍出那种安逸慵懒的感觉,有点挫败感。
Bohinj的瀑布,老教堂,石桥
文特加峡谷,私家景点,一般人不舍得告诉。Ins上有秋天落叶洒金时节的图片,美到窒息,可惜见不到了。
忙着到处拍照采风,再去超市买肉时,大叔说道“上周末你怎么没来?我还特意为你留了你最爱的排骨。”我赶忙道谢,说去旅行了。他如往常一样帮我把肉切块,唠唠家常。我很想说,谢谢这半年来的照顾,我以后也不会再来了,我要回国了。犹豫了一下,看着他灿烂的笑脸,没舍得说,怕再彼此矫情伤感三秒。欧洲本地的同学已经回家了,宿舍楼空荡荡的。退房时宿舍管理员大爷执意要帮我把行李搬到马路边,他说“我的大女儿和你一样大,她怀孕7个月了。”满脸的幸福和得意,我突然明白了他为人父对陌生女孩如己出般的最后一份关照。
卢布尔雅那
需要一个仪式和这座城市道别。嬉皮士离开一个长待的地方时,会把穿旧的鞋子扔到天线上。第一次见这种场景还是《速度与激情》里。刚到卢布时伍勿订了嬉皮街区里的青旅,还记得半夜拉着行李穿过一群群吹口哨的怪人们,空气里都是反叛的味道。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我也把自己穿旧的白板鞋扔了上去。那些陌生人还为我加油打气,看到鞋子悬在空中的瞬间,居然忍不住哭了。最后一项计划打卡,从此以后这里就算是回不去的故乡了。正如离去前所说,I have Ljubljana in my heart. 虽然还是听不懂绕口的斯洛文尼亚语,也还是会吐槽死板严谨的风气,但却无可救药地喜欢上这里。临走前,看绣球花都是满脸的泪珠。
好感度:一百分一百分。喜欢到不知从何下笔的国家,终于在感情冲淡后的一年才敢动手写,然而写完发现还是挺矫情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Candy__凯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