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登山

【前言】

“偶尔要回头看看,否则永远都在追寻,而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登天游峰的过程中一块小小的提示木板写道。
回头看,从未有过的震撼摄入我眼里,嶙峋的岩峰,险峻的峭壁,崎岖的阶梯,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国最美溪流九曲溪环绕其中,如畅游天宫琼阁,恍若置身蓬莱仙境。
人生路,如攀高峰,我们已经习惯拼命地奔跑,前进,冲刺,时光如潮水汹涌般地推着我们向前走,我们在人流中无可奈何地被推着往前赶,不留下那回头一瞥的片刻时间。
担心被落下,于是乎,我们一味地追寻,一味地往前冲,我们眼里只有目标,只有成功,却错失了过程那些名曰“幸福快乐”的瞬间。
不成功,便成仁,没有成功,仿佛所有幸福快乐都与我无关。
如果登顶是你唯一的成就,那沿途无数绚丽的风景都将与你失之交臂。
武夷山,记得常回头看看,看看那些自己曾经走过的感动。豆大的汗滴坠入土里坚定了前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是最美的风景。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武夷一小丘”,于武夷山,步步回头,皆是风景。
225张图,13000多字,又是个人的一个新记录,
只为诉尽那“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一张图,一个故事】

在这里,我摘下了厚厚的口罩,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呼吸;在这里,庆幸蓝天白云还在,庆幸新鲜空气还在,夕阳锦上添花地润色了这片神奇的自然艺术。在物质基础不断地提高的今天,生活追求却不断地降低,不知从何时起,连蓝天白云都成了一项奢侈的要求了。
艄公说:“你们是吃饱了漂(嫖)着,我们是吃饱了撑着。”
我们捧腹大笑。随波漂流着的,除了竹筏上的欢声笑语,还有那颗放荡不羁的心。
仕途失意,暮霭沉沉,今宵酒醒何处去,
执子之手,无语凝噎,愁离伤别何人说?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刻上去的是字,留下来的是情。
轻柔的光中透漏着深沉的影,光影这对恋人,在虚拟与现实中交相辉映,湖面把最好的景致囊于胸中,颠倒之后,又是一个新世界
天有多高,风有多急,云有多厚,山有多奇,
只有那嵌在险峻峭壁的天梯知道。
跋山涉水,登峰凌顶。
今天,
终于把这座巍巍的山峰重重地踩在脚下,
终于将这片滔滔的江河深深地收在眼底。
你侧身转头,
如狮子王般地俯视大地,
把目光,投向了远方,
将想象,留给了观众。
6张高清大图无缝拼接而成,只为还原一个全景震撼的武夷山。武夷山有36峰,72洞,99岩,还有中国最美溪流九曲溪,“临溪而尽九曲之胜”,于天游峰,步步回头,皆是风景。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闯天涯。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初识】

天游峰,“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先看看来自旅行专家徐霞客对它的五星好评。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中心海拔408.8米,为武夷第一险峰。若有云海,游此山峰,恍若置身蓬莱仙境,畅游天宫琼阁,“天游”一词因此得名。
武夷桃源洞,位于武夷山六曲畔内,天游峰旁,四面环山,桃林片片,仙气阵阵,日月潭布列其中,相传在唐朝天宝年间,大批道士因武夷仙灵之说来此隐居修炼。
九曲溪,全长10公里,因地质断裂构造作用,折为九溪,有八滩五潭。“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可以说这九曲十八弯是武夷山精华中的精华。
武夷宫,自然风光园林建筑,朱子理学,民俗风情,宗教艺术,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异彩缤纷,引人入胜。其中仿宋的宋街是亮点,不长但很有年代的味道。
一线天,武夷的最奇的岩洞,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又称“灵岩”,岩体受东西向断裂构造和垂直节理作用裂开一缝隙,长178米,宽约1米,最高处49米,最窄处0.3米,名贵衣服戴于身者慎入。
虎啸岩,“兼摄三十六峰之胜”,位于二曲溪南,海拔510米,面积17平方公里与一线天景区紧紧相连,古时有仙人曾骑虎啸于岩上之典故,故名之。
大红袍景区,因保存世上仅存的三枞六株母树大红袍而命令。03年武夷山市政府为这六株母猪大红袍投保一亿元人民币产品责任保险,创下了植物保险的新纪录。关于贡茶大红袍来龙去脉,有趣典故后文有详细阐明。
水帘洞,是的,武夷山也有水帘洞,其实全国各地都有水帘洞,满大街都有水帘洞,但都是《西游记》流行以后起的名字,只有这里的水帘洞是在《西游记》风行以前便有了的。作为武夷山72洞中最大的洞穴,高度和宽度均超百米。水帘洞内,轩爽敞明,可纳百人。

【行程安排】

老规矩上图!各大景点交通分布图,自2015年6月份开通武夷山东站和武夷山北站两个高铁站后,武夷山交通便利了不少,上海到武夷山仅3个钟,潮汕到武夷山5个钟(当年汕头出发11个钟的大巴忐忑路途还历历在目),武夷山东站为二等站,班次比较多,武夷山北站为三等站,班次较少,两者距离武夷山南大门(售票处)都差不多。反而机场会比较近一些,军民两用机场,只有大点的城市有对接的航班,且班次较少。
在来张景点分布图,武夷山门票采用一票制,门票包含了所有的观光车费、景点费用,但大的景点只能进入一次。此外,竹筏票可以另外买也可以一起买。基本的大景点都标识出来了,看起来有点乱,但其实里边交通很便利。住宿可以选度假区和南源岭民宿区这两个地方,我住的是南源岭。
来,看下武夷山的推荐线路,天数情况都涵盖到了,两三天游最佳,想要舒适强度相对较小的旅程还是选择三日游。
关于武夷山讲个大概的游玩思路,淡季竹筏漂流时间是任意定的,而旺季的竹筏漂流可能由不得你,所以先确定好竹筏时间,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武夷山有两座山峰都很出名,分别是天游峰、虎啸岩,这两个一定要分开成两天,同一天去强度太大了。确定了这三个主要的其他随意穿插在零散的时间里。
这是观光车运行路线图,位置准确,是按景点的相对位置进行描绘的。
再来个票价图,因为景点距离很远,所有只能坐观光车去,想走路过去的小伙伴们还是乖乖买观光车票吧。
以下是我的游玩路线:
游玩时间:1月13日到16日
Day1:潮汕站—武夷山东站—南源岭民宿区—度假区
Day2:天游峰—桃源洞—九曲溪—武夷宫、宋街
Day3: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
Day4:大红袍—水帘洞
【温馨提醒】
为了避免沉闷的大段文字出现,我把详细的交通、住宿、门票、美食等攻略放到文章最后。
另外,所有能在手机地图上搜到的公交线路、自驾线路都不写(地图误导点也会写出来),我希望写出来的,是手机地图上没有的,是对每一个旅行者来说,最有用的信息。

【Day1:南源岭民宿区、度假区】

潮汕站出发到武夷山东站近5个钟,票价202元,三年前大巴从汕头出发是11个钟,高铁真的改变了生活。武夷山东站和北站都是15年6月开通的,开通后武夷山客流量暴增,在旅游旺季夏季经常有预约不到竹筏的情况。
武夷山东站有直达南源岭小镇、景区南大门、度假区的大巴,坐旅游大巴专线K1,大巴是一票制10元,全程28公里左右,约45分钟。
天气真好,可惜也就今天和明天,现在13度左右,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还有这新鲜空气和田园风光相伴,一切是那么舒适和惬意。
赶着太阳落山之前赶紧拍几张,3点多,时间刚刚好,天空鱼鳞般的云海是送给我这个初到者的见面礼么?(沉浸在天马星空的想象中无法自拔,大家无须理会)远处是7路车,5到8分钟一班,1个站1元直达景区南大门,非常近,这也是我选择住这里的原因。
天空美得不像话,要是接下几天有这么好的天气就爽啦。南源岭漫游小镇,距离武夷山南大门1公里多,距度假区3公里,地理条件优越,有“武夷山南大门的一颗明珠”之称。
小镇是近两年新开发的,听客栈老板说以前在武夷山里边,后来要整改就集中迁出来了,所以这是一个新的民宿区,感觉以后会发展成为第二个度假区。
民宿区,感觉像度假区,空气清新,休闲健身首选,周围有田园风光,整体感觉有种乡村feel。不过发展还尚未成熟,晚上没有度假区绮丽的灯光效果,逛街购物看夜景还需前往度假区,好在公交方便,7路车5到8分钟一班,20分钟内到达。
夕阳锦上添花地润色了这片神奇的自然艺术,傍晚的云海和晚霞美呆了。
今晚住的客栈,武夷山简致酒吧客栈,民宿区外表都一个样,但里边千差万别。
一楼是一个酒吧,这种装修风格放在外边屡见不鲜,但放在南源岭小镇却显得这家客栈独特,因为放眼整个民宿区,基本一楼都是品茶卖茶的,只有这家改成酒吧风格。
一幅画,一株绿色植物,一盏灯,有种简单极致美。虽然不懂艺术,但这格局看着让人赏心悦目。
大床房,独爱窗台那小圆方桌椅。
20平米,不大但温馨,看到没,浴室玻璃竟然是全透明的,知道东莞开放,没想到武夷山人民也这么开放!开个玩笑,问过老板知道仅有少数两三间是这种风格,其他还是有白色纱布遮挡的。不过马桶在外边对着床,如厕的时候总有种难以名状的赶脚。还在排气系统良好,无异味。150左右一晚。
这是晚上回来的时候拍的一楼环境图,灯光效果很好,不过淡季没什么人老板就没有雇人烧烤和调酒,几个人买点东西在楼下打牌和聊天还是可以的。
放完行李直奔度假区,7路2元,十几分钟到。这是武夷风情商苑,商业广场来着,不过感觉像在卖茶就一闪而过了,在武夷山不要在大街商店买茶,这种茶叶很可能不正价格也贵,需要茶叶最好找自家有种茶的那种。
度假区总体规划12平方公里,与武夷山仅一溪之隔。道路干净整洁,马路两边都是统一的房屋建筑风格,武夷山一直以来坚持“宜土不宜洋、宜低不宜高、宜藏不宜露、宜散不宜聚、宜淡不宜浓” 的原则进行建筑规划。
统一的路面铺设、统一的景观绿化、统一的灯光夜景、统一的广告标识、统一的管线埋设,三年前跟团来的,听导游说这边交通不方便,比较乱,现在这里进步很多了。
武夷山茶博园,建于08年11月份,座落在九曲溪畔,背靠大王峰,玉女峰。茶魂广场,岩茶史话,大红袍广场都是其主要景观,园内展示了武夷山茶的悠久历史和精湛的制茶工艺。
冬季开闭园时间表,夏季时间就更早点。
上午08:00—11:30分,
下午14:00—17:30分。
票价60元每人。
天色较晚,也就没进去看。
茶博园背后的大王峰,山形状有点像宦官纱帽,独具王者风范,也因此得名,左边有点像擎天柱,在武夷山众多山峰中有“仙壑王”之称。
华灯初上,又是拍夜景的好时机,捕捉到一汽车外灯拉丝。
三年前这里夜景灯光是蓝的,现在改成金黄的了,还是觉得以前灯光效果独特点,毕竟金黄色的烂大街了。
走一圈下来,发现满大街都是根雕城,这也是武夷山一大特色吧。
沙县小吃,觉得特别好吃,也许是身处福建的缘故,也许只是肚子饿了的缘故。

【Day2:天游峰、桃源洞、九曲溪、武夷宫宋街】

第一天一大早,在南源岭门口搭乘1路车一个站就到武夷山南大门,景区大门建筑结合了武夷山山峰的特色,很有几何既视感。关于武夷山名字由来,有个神话故事。相传古时这里洪水成灾,百姓无安宁之日,有个叫彭武和一个叫彭夷的日夜开山造水,造福村民,之后二人去世,村民为了纪念他们就把他们住的山称为武夷山。
大堂豪华气派又结合了本土特色。网络和现场购票都在图片左手边的窗口兑换,如果一开始没买竹筏后来再买需要到竹筏码头购票。
购了票直接进入景区,远处即是乘车点,因为景区非常大,所以去景点都是要坐车的。
出发天游,去天游峰的都是这种复古的小火车,其他的都是小中巴型的。
十几分钟就到达目的地,武夷山的旺季是夏天,但冬季人很少,爬山又不出汗,气温12度左右,这个时候来也是不错的。也只有错峰出行能好好的欣赏着路边的景色,而不是在人海里看人。
武夷山四季如春,一年也就下一两场雪,基本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林木,穿梭在这天然氧吧中,让人无不感到神清气爽。
前往天游峰有一段路要走,这是这段路的一座桥,可以看到九曲溪的一部分,好山好水,下边是正在竹筏漂流的游人。
桥的另一边,只有天游峰—桃源洞路线能看到中国最美溪流九曲溪。
桥底下的这些鱼叫红鳟,纯野生放养,又称“红眼将军鱼”,此鱼大的约有1米左右,市场价还是蛮贵的,90元一斤。
与猴娱情,不忘安全。路边的一块指示牌显示,说明武夷山还有猴居住,可惜整个行程都没见到,估计冬眠去了吧,哈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的,这是梅花,长得很奇怪的梅花,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梅花吧。
来个特写,美得令人陶醉,这种花很傲娇,一般的花是春暖才开,而梅花一般只在15度以下的低温及水气充足的环境下才开放,开花周期也较短,“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独特的秉性深得多少诗人的厚爱。
爬个山感觉像在钻地洞似的,穿行这一小段山洞让我感到十分的新鲜与趣奇。
这个构造感觉就像一个亭子被掀掉屋顶似的,说不定就被我猜中了。
地上的八卦阵,不仔细留意还真看不出。
这是小一线天,估计是上山时另一边的路。
看到没,多么狭窄的一条小路,大的一线天比这还陡峻狭窄。
俨然一世外桃源,武夷山有36峰,72洞,99岩,一抹碧绿穿过这磅礴大气的峰峦之中,也难怪郭沫若会写下“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没去过桂林不知道这句真假,但我知道的是老郭把桂林人民都得罪了,目测他应该不会去桂林第二次了。
而我,即便第二次来,也对武夷山有着深深地喜爱,热度不减。爬山过程中会陆续出现几个亭子,可供游人歇脚观景。
不用质疑,我真的是在爬山。。。只不过这座山略显奇葩。其实游这种山才有乐趣,因为沿途总有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吸引你的注意力,分散的爬山过程中产生的疲惫。
令我震撼的一点来了,一个拐弯,几座高耸入云的山峰突然就树立在你面前,你必须90度仰头才能看到顶,武夷山属丹霞地貌,所以山峰都带有一点洋红。“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其中丹霞指天上的彩霞,“丹霞”一词来源于曹丕的《芙蓉池作诗》。
茶洞,又名玉华洞,茶洞除了广泛种植的茶树外,他的奇特之处还在于其“峥嵘深锁”,这是一道石门上刻的四个字。环顾四周,三面都是峭壁高耸的危崖,往上看,如同井底之蛙仰望青天一般。
除茶树外还有一些狗尾草。
茶洞最北面,有一仙浴潭,那一溪泉水是从天游峰顶跌落至此的传说这是仙女洗澡的地方,这简直是天然淋浴呀,难怪仙女会选址于此,不过最好还是在洞口安装扇门。那个谁!擦一下你的口水好么!
一游客说这是地沟油么?我一脸黑线。。。
茶洞有条石阶梯,通往上山路,开始正式爬山了。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溪流。
中间的台阶,从这里上去就是有上无下了,因为上山路实在太窄了,很多路口只能容得下一个人,而且山很陡峭,有60度以上,下山的难度远大于山上,心脏病,年老者谨慎上坡。
“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天游峰,位于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中心海拔408.8米,为武夷第一险峰。闻着梅花香,陶醉在这弥山漫谷中。
崎岖的天梯架着这座险峻的山峰蜿蜒蛇行而上,惊险至极。
若有云海,游此山峰,恍若置身蓬莱仙境,畅游天宫琼阁,“天游”一词因此得名。这里是看日出,观云海、佛光最佳的地方。
848级台阶,单向通行。
“偶尔要回头看看,否则永远都在追寻,而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步步回头,皆是风景。
400多米的山峰着实不高,但一旦山峰立起来,却陡得出奇,蜿蜒的阶梯顺着山脊蛇行而下,不知经过多少个弯才到达山底的凉亭,一抹弯弯的溪流夹在三座巅峰之中,奇山异水,令人拍案叫绝。
沿途的温馨提示为这次攀顶增添了几分动力,仿佛身旁有人一直在为你加油呐喊。
高踞群峰之上,万仞之巅,将这众多的嶙峋怪峰尽收眼底,远处群山若隐若现,延伸到无穷远处,山中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此情此景令人流连忘返,不经意间忘却了时间。
这是三张拼接而成的全景图,原谅我独爱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更多的内存留给这奇峰秀水。
终于登顶了,除了回头往有点恐高之外,登山的强度不是很大。
平台之上的天游阁,不过这里现在在装修维护,所以只拍了一小部分出来。峰顶有小卖部,如果肚子饿可以在这里吃点东西,当然价格也比较贵,建议自带食物。
休息片刻立马下山,下山是另一条道路,武夷山好在基本都是单行道,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景,不必走回头路。
这是罗汉松树,154年的历史,胸围。。。又卖萌了。
太阳又躲到一遍去了,拍出来的照片一片灰蒙蒙的,但也有点云雾缭绕的感觉。
下一目标桃源洞,一路都是单调的风景,不过像这种阶梯还是蛮少见了,记录下来。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中学时代背诵默写的情景仿佛又浮现在眼前,当时想,这首陶渊明描写的“世外桃源”应该只存在于梦中吧。
没想到在暴走了1.2公里单调重复幽深的林间山路后,一个拐弯,视野在一瞬间被眼前这幅巨大优美的画卷撑开,仿佛在漆黑一片的漫漫长夜中,所有的黑暗在一瞬间被一道光驱散,新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这简直就是梦中的“世外桃源”。
右边是一佛像慈眉善目地注射这眼前这片人间幽境,仿佛一守护神日日夜夜地保佑着当地居民的和平安康
闲适之余捕捉到几只小狗,喂喂,喝水可以,不要把屁股对着我可以不,这样很不礼貌!
这家伙仿佛知道我在说什么,回头给我个深深地鄙视,来着皆是客,就不能愉快地聊下天?
清澈的水中倒影着头顶的蓝天白云,翻转之后,犹如一幅水墨画。
四面通风的茅草屋有点年代感,如同一位长者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不走过来还真没发现地上的道阵。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所有的精彩就在一个拐弯之间。
这就是武夷山的桃源洞。
桃源洞有另外一个出口,通往天游峰上山点。青山绿水,近距离观赏九曲溪之美。
艄公神段子来了,这是一坨牛粪,那上边孔又是怎么回事呢?
当然是插鲜花留下来的啦!哈哈哈~不好意思,又自嗨了。
不过我依稀地记得那一天的情景——阳光灿烂,风景秀丽,微风习习,波涛阵阵,我站在一坨牛粪上。。。{捂脸}
其实桃源洞到天游峰这段也是精华来着,全程4公里,景区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岸上九曲慢游道。
拉近镜头,给个特写,下午就轮到我漂(嫖)了,好紧张好兴奋好鸡冻。
这就是我最佩服武夷山的一点,回到了原点竟然还是不一样的景色。壁立万仞,像挂布一般的峭壁突兀地耸立在我面前,我仰视良久,心中是满满的震撼。
峻奇的山崖上有一亭台楼宇显得十分抢眼,不知是不是我上山停歇眺望的那一座。
听一导游说上边的凉亭是每年中秋佳节赏月的最佳观测点。
带着满满地回忆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游峰。整个天游峰游下来要四五个钟,下午要坐竹筏的朋友要注意时间了。
坐调度车前往竹筏码头,窗外的风景,放慢快门拍的,感觉蛮艺术的。(自我陶醉中)
到了,竹筏码头,因为一开始门票没买,所以要到这里买。竹筏一天只有四场,时间表如下。
竹筏漂流时间:
上午7:30,8:30,9:30
下午12:20,13:10,14:10
我选的是14:10分这场,冬天嘛,下午这个时候应该会比较暖和点。夏天的话竹筏排期很满,想漂都不一定有得漂,所以要提前预定。
中国最美溪流!漂流时间整整一个钟,每一曲的时间都很长,票价130元每位,淡季门票和竹筏票都没打折,这点有点不合常理。买票要跑到左边几百米的售票亭买,然后再跑到右边的竹筏码头去漂。
门外有些卖一次性鞋套的,建议还是买一双,一双1元。整体来说武夷山的水很平淡,但有很多有落差的地方水是比较急的,鞋套整个过程起得作用也就那么一两次,但就是那一两下,足以让你湿鞋,鞋进水很难受的,尤其是冬天。担心会不会“失身”的朋友可以松口气,武夷山的漂流比较柔和,基本都是平行的,不像峡谷那些从上而下。当然如果你队友选择和你互相伤害同归于尽就另当别论了。
漂流开始了,建议穿多点,还是有点冷的,特别是早上。各个年龄的都可以上来漂的,建议和虎啸岩或天游峰安排在同一天,这样不会太累,下午或上午可以在竹筏上观赏美景顺便休息。已经听不止一个人说过了,来武夷山就是爬山走路。
看我冒着绳命危险拍的落差急流,就那么一下,竹筏上其他五个人鞋子都湿了,来!跟我一起念:想安全,要戴套!
模糊的piao客,模糊的背影,一切尽在不言中。
九曲溪是从九曲往一曲走的,对了,还要提醒一点,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想要听艄公神一般的段子解说需每人给他10元,全程一个钟,如果自己默默看风景会很无聊的。
艄公说:“我们是吃饱了撑的,你们是吃饱了漂(嫖)的。”
他们手中的竹竿有三米长,浸在水里的那头有个铁尖头,便于抓地。
这是白娴鸟,运气真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因其体态娴雅、外观美丽,自古就是著名的观赏鸟。可惜太激动,拍焦了,将就的看吧,很贵的这种。
你好,金鱼!太像了,想起了那坨牛粪,请问这里是动物王国吗?
不知是不是白鹭,是也不奇怪,这里空气这么好。
漂了那么久才到5曲,记得先上厕所,不然神仙姐姐也救不了你。
远处即是闻名遐迩的双乳峰,不要问我为什么一大一小发育不良,问玉皇大帝去!艄公说了一句话我至今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悬葬,即人死后,将遗体入棺,置于崖洞中、崖缝内,或半悬于崖外,往往陡峭高危,下临深溪,无从攀登。悬置越高,表示对死者越是尊敬。武夷山悬葬随处可见。
童鞋们,坐好了,艄公段子来了:“这座山峰极像美国世贸大厦,美国人过来研究,观察了很久,回去写了个报告,就四个字:中国制造。”
传说中的玉女峰,海拔313米,相对高度131米,突兀挺拔,亭亭玉立,艄公说是三姐妹,真佩服武夷山人民的想象。段子又来了:“这是玉女峰,武夷山99坐山峰,唯有这座山峰没人能上,所以叫玉女峰。有个登山者向市长申请要攀登这座山峰,市长勃然大怒说:你上还不如我上!”
这是镜台,园石如镜,武夷山最大的摩崖石刻,正对玉女峰,是玉女梳妆打扮的镜台。与玉女峰隔岸相对的还有大王峰,如一对含情脉脉的情人四目相对。突然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劲,玉女峰是三姐妹,好吧,可能其他两个是陪同。
到了这里就是最后一曲了,艄公说这是亚马逊河,最后一站了,你们马上就要冲出亚马逊,等你们的人在最下流!哈哈。
这里再插一段,关于国家领导人江胡二老来游九曲溪的,没打全名应该知道是哪两位吧,他们漂流到二曲后有个专门的码头——江湖人士码头(没拍出来),就上岸了,留下了最后一曲。为什么呢?留有余地!好的东西要留下一点想象空间,有点类似于遗憾美。
游玩九曲溪还是有点冷的,与九曲溪接驳的就是武夷宫,武夷宫有卖热腾腾的姜茶,上岸喝一杯整个人都爽歪歪了。当然在夏季就不必了。
武夷宫,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有园林建筑,也有自然风光。我最喜爱还是休闲的宋街。
很有意思的城门。
装饰精美的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在这里慵懒闲适地度过一天。
这是柳永纪念馆,为的是纪念武夷山籍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词宗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刻上去的是字,留下来的是情。
柳永纪念馆前边还有个平台,可以观看游客“冲出亚马逊”的场景。
这是仿宋建造的街道,不长,但会有宋城韵味,沿途皆是清新文艺的商店,满足你买买买的急切购物欲。第一天行程就在充实中度过,淡季的话,九曲溪那段也可以放在第三天玩。

【Day3: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

第二天早上,坐车直达一线天。这是一线天周边的一个岩峰,长得有点像脑袋。这个类似大脑的东东上边有108个神仙洞,每年神仙都会下来参加两会,如果你有幸数出第109个洞,那么,明年的两会一定有你的份。
有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建议走右边,比较刺激。
一线天,是武夷的最奇的岩洞,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
“一字光中长不昧,眼明便可见青天。”对一字天描述的诗句有很多。仰头望,如同一把利斧把岩顶劈开一般,从中裂开一线天光,令人赞叹不已。
走一段路即可见风洞,据说这里夏天超级凉爽,时常有阵阵凉风袭来,透彻清凉。
岩体受东西向断裂构造和垂直节理作用裂开一缝隙,长178米,宽约1米,最高处49米,最窄处仅0.3米。
因为有段路口极为狭窄,所以体型比较健壮的朋友就不要轻易尝试,曾经就有人卡在中间进不去也出不来。
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出缝了,前边即是出口。
下山的路绕一圈即可到刚刚的入口点,记得注意的是一线天景点还有个螺丝洞,因为淡季去的人比较少,而且此时蛇尚未完全冬眠,为了自身安全,不建议前往。
另外,在一线天景区也可以通往虎啸岩,叫绿野仙踪慢游道,全程3.1公里,但可能会错过好汉坡,所以我直接出景区坐车去虎啸岩了。
虎啸岩,“兼摄三十六峰之胜”,武夷山前三著名景点,必签到点之一。这种阶梯在武夷山又是一种风格。
这就是好汉坡,比天游峰短一些,但也是十分陡峭,单行道,一旦出发就没有回头路可走了。
虎啸岩的天梯!有一段一边竟然是没有扶手的,有恐高症的慎爬慎回头往下看,看我用生命拍的皂片。
虎啸岩不像天游峰,可以看到九曲溪,但可以看到重峦叠嶂,连绵群山,还有那奇特的红色石头,只有顶峰才有绿色植被,像极了一个人的发型。
好汉坡过来是一段奇形怪状的阶梯,然后就到达服务中心了,淡季又快要过年了,所以什么吃的都没有,记得自己带干粮。服务中心的右边就是定命桥,不远,可以去看下。
到达定命桥周边的一个平台,眺望这嶙峋岩峰。虎啸岩四面陡峭,魏然独耸,周围怪石峥嵘,青藤垂蔓,独具泉石天趣。
从定命桥往下望,是万丈深渊,向山底大吼一声,不一会儿就听见自己的回音,在幽深的山谷中久久回荡。
桥上的同心锁,虽已少许生锈,但依旧紧实地扣在一起,寓意着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接着回到服务中心,再往左走下山,前边是一神灵祭拜之地,稍作休息,双手合十,深鞠几躬便继续前行。
武夷山时不时就会给你一些惊喜,连下山的道路都这么有趣。
从下往上仰视,简直是天梯。
下山路也不容易,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小心谨慎地顺着阶梯下山,有种穿越大峡谷的感觉。
沿途不知名的白色小花随风飘曳,仿佛在向你招手问好。
“危崖高耸,岌岌可危,幽深景观,虎啸神奇。”虎啸岩有“极目皆图画”的美称,山崖外斜,千仞悬壁,深沟幽谷,野趣盎然。
这里就是天成禅院,上世界90年代重新修建,佛像嵌于斜壁上,不怕日晒雨淋。观音像眼睛是镂空制造,所以不管你在下边哪个角度,观音都会慈眉善目地注视着你。佛像可以拍照,但一定要拍全身,半身是对其不敬。
哪里都有岩茶,宛若畅游在一片绿色的海洋。
好一片田园风光,处处皆风景,这就是武夷山。
走3公里左右就是玉女峰站,特别喜欢这洞口的设计,过隧洞,又是一村柳暗花明。
又见玉女峰,山青水秀,又一片世外桃源。
往回走,前边就是玉女峰站,坐车去南大门,又在不断的惊喜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ay4:大红袍、水帘洞】

最后一天,来大红袍景区,景区位于九龙窼,九座嶙峋山峰,犹如九条腾空而起的游龙蟠绕其间。范仲淹的“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用来形容武夷山茶再适合不过了。
“别采我,待出新茶,来泡我。”指示牌也卖萌。
路两边岩峰夹峙,半天妖,不见天、白牡丹,肉桂,水仙等散布其中,闻着茶香,穿梭其中,野趣横生。
这就是传说中生长在悬崖绝壁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吹雨打和巨大的早晚温差锤炼而成的六株皇家贡品大大大大大大大大红袍亲你看得见在哪么?
开个玩笑,别小瞧这几株不起眼的茶树,在国民党时代,竟有有士兵看守。03年武夷山政府为现有六株大红袍母株投保一亿元人民币产品责任保险,创下了植物保险的新纪录。
98年20克的母树大红袍被拍出15.68万元高价,05年分别以19.8万元和20.8万元20克的天价拍出。而今天,再多钱也买不到了,因为07年武夷山政府决定对母树大红袍停止采摘,最后一次20克赠送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
天下第一茶配天下第一蛋,一个三元,也就那样吧。
这么贵的茶要多拍几张,关于大红袍,有太多故事要诉说了,这是其中广为传唱的一个。相传72年尼克松访华,毛主席赠其4两大红袍,尼克松不解东方大国礼节如此之小气,一旁的周总理上前解释道:“主席送您‘半壁江山’了!”老美更加疑惑,周总理补充道:“大红袍乃皇室贡品,一年只产8两,主席送您4两,正好‘半壁江山’”!说完,三人会心一笑。
生长在武夷山九龙窠绝壁上的母树大红袍有三棵六株,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每年春天茶树发芽之际,远远望去,整棵树艳红似火,仿佛披着红色的袍子。关于大红袍还有一种传说,以前这几株茶树上产的茶叶曾治好了一位皇帝的病,皇帝为表达感激之情,将状元穿的红袍披在茶树上。这也是大红袍名字由来。
武夷山有36峰,72洞,99岩。“岩岩有茶,非岩不茶”,故名“岩茶”。岩茶之王的大红袍为乌龙茶中的极品,“七泡八泡有余香,九泡十泡余味存”,大红袍入口甘爽滑顺,香气浓郁,为历代皇室贡茶。(不是烂大街的那个贡茶)
很多人在大红袍景区直接就坐观光大巴到水帘洞景区了,殊不知中间还有条步行道,全程2.8公里,她有个清新优雅的名字:“岩骨花香慢游道”。建议从大红袍过去,不要从水帘洞过来,为什么?因为这是下坡路,省力呀!
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禅寺古崖,幽谷险壑,不是景点,胜似景点。
又有几处悬葬!网友戏谑称,此路走1.5小时到4小时者皆有,视浪漫程度而定,越浪漫时间越长,野趣与情趣兼并。
漫游于花香岩骨中,尽享山间野趣。
我们念念不忘的风景,在远方,也在路上。
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水帘洞。水帘洞!是的,武夷山也有水帘洞,其实全国各地都有水帘洞,满大街都有水帘洞,但都是《西游记》流行以后起的名字,只有这里的水帘洞是在《西游记》风行以前便有了的。
这里有群鸽,可以让鸽子在自己身上拍照,三元一位。第二张是匆忙之下的抓拍,失焦带来的艺术效果。
作为武夷山72洞中最大的洞穴,高度和宽度均超百米。水帘洞内,轩爽敞明,可纳百人。“赤壁千寻晴指雨,明珠万颗昼垂帘”,可惜冬季枯水,唯一小泓清泉点滴坠入底下神龙池。
底下是神龙池,听导游说绕三圈有桃花运哦。
在武夷山经常看到这种粗细不一的木棍撑着岩石下方,有很多种说法,一种是支在看上去比较险峻的岩石下方,期望它不会倒下来,伤害生灵。另一种是柴火在这种地方不会被雨淋到,而且通风,烧柴时比较方便。还有“靠山” ,“顶天立地” ,去“风湿腰痛”等说法。
“水帘晴雪,赤壁明珠”,“万斛珠帘垂赤壁”,太多描绘水帘洞的诗句了,不过唯一缺憾就是水少了些,即便是在旺季的时候也不多。武夷山神工鬼斧般的艺术构造也使之成为了国内著名的影视外景基地,脍炙人口的《倚天屠龙记》《西游记》《碧血剑》《鹿鼎记》都有在这里取景,一导游说他自己龙套就跑了三回。
步行一公路里到水帘洞乘车点,带着满满的不舍,结束了4天的武夷山之旅。

下边是详细的交通、门票、住宿、美食攻略。

【交通】

1,自2015年6月份开通武夷山东站和武夷山北站两个高铁站后,武夷山交通便利了不少,上海到武夷山仅3个钟,潮汕到武夷山5个钟,票价202元。武夷山东站为二等站,班次比北站多,两者距离武夷山南大门(售票处)都差不多。东站过景区可以搭乘K1路,10元一程。北站过景区可以搭乘7路。
2,如果回东站运气好可以在南大门、南源岭、度假区碰到去高铁站酒店接送的车,也是10元一位,直达又舒服,耗时是40分钟左右。
3,武夷山有个机场,比两个高铁站都近一些,是军民两用机场,但只有大点的城市有对接的航班,且班次较少。
4,好多路公交都可以直达南大门,班次也很多。武夷山内有观光车,包含在门票里边,几个站点图开头有,班次也多,非常方便。

【门票】

1,武夷山采用大门票制,通玩,不用再买票,门票网上团购一般为225元(不含竹筏票)和355元(含竹筏票)。竹筏票单独买是130元,需到竹筏码头买。
竹筏漂流时间:
上午7:30,8:30,9:30
下午12:20,13:10,14:10
2,武夷山开门时间表
夏季(4月—11月)06:30—18:00
冬季(12月到次年3月)7:00—17:00
非此时间段观光车停止运行。

【住宿】

住的地方有两个选择。
1,南源岭漫游小镇,距离武夷山南大门1公里多,距度假区3公里,地理条件优越,门口7路车1个站直达景区大门,去度假区也就15分钟左右,这个是近两年建成的,民宿区很新性价比比较高,有点遗憾是晚上没有度假区的灯光效果。
2,度假区,离南大门也比较近,夜晚灯光效果好,逛街购物吃饭选择多,酒店也扎堆在一块。两个地方都可以住,因为真心不远。

【美食】

1,武夷山景区内因地势原因,没餐厅,只有些小卖部,爬山建议自带干粮。
2,景区外吃饭地方主要集中在度假区。特产是孝母饼,有板栗、香芋、大红袍等好几种口味,个人觉得还蛮好吃的,8元6个一盒。

【后记】

回顾整趟行程,有“武夷第一险境”的天游峰、有所有的精彩都在一个拐弯之间的桃源洞、有中国最美溪流九曲溪、有清新文艺的仿宋古街、有“一字光中长不昧 眼明便可见青天”的一线天、有以风啸岩壑,泉挂松间而称著虎啸岩、有突兀挺拔亭亭玉立的玉女峰、有再有钱也买不到的母树大红袍、还有那“万斛珠帘垂赤壁”的水帘洞。。。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即便第二次来,依旧对武夷山情有独钟。
225张图,13000多字,只为还原一个震撼、险峻、奇特、有文化底蕴的武夷山。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本游记著作权归@少年心之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