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浮潜
在我的生活中,旅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一个人的流浪到两个人牵手旅行,再到一家三口的甜蜜出行,是旅行,让我离自己越来越近,是旅行,让我和亲爱的距离越来越近,是旅行,让我们一家人越来越懂得制造欢乐,放松心情。如果没有旅行,我的生活将失去太多的色彩,失去太多的意义,所以,无论如何,每年必须出游一次,是自己最珍视的承诺。今年,小宝是小宝的第一个暑假,暑假过完就要上幼儿园中班了,所以特别想给他一个不一样的假期,从选目的地到确定行程,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精心的准备总是收获的更多。
前后差不多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清迈、塞班、沙巴和巴厘岛这几个目的地之间举棋不定,最后用了最简单的排除法。清迈比较小清新,小宝可能太小,还无法感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意境,PASS;塞班的景色确实美,也有小宝爱的大海、沙滩,可是最近被炒的太热,去一趟太贵,不太值得,PASS;巴厘岛很浪漫,可是景点比较分散,路途比较颠簸,害怕小宝受不了,PASS。最后,发现还是沙巴最适合亲子游,虽然名气不怎么大,但是有海滩、有世界排名前三的落日景观、有漫天的萤火虫,有很少见的长鼻猴等等,小宝会喜欢,而我们也很期待,有什么理由不去看一看呢!
确定好目的地后,就开始各大网站搜沙巴游记,沙巴攻略,加自由交流群,加去过人的微信等等,最后在亚航买的机票,订的酒店,即使出国自由行,也变的轻松、自在而便利。出游的行程确定后,就开始准备大大小小的衣物,万事俱备,只需静候飞机起飞了。
实用攻略: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海边梦,云淡风轻,椰树沙影,海天交接,以前是我们并肩而坐,现在多了一个任务:看沙滩上玩沙的你。
人物:小宝爸,小宝妈,小宝
时间:2015年6月15日-6月20日
行程(全程浪花朵朵预定):
6月15日:赶飞机     入住酒店
6月16日: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
6月17日:东姑阿都拉曼双岛游(Sapi和Mnukan)
6月18日:沙巴大学+雅加市场
6月19日:环滩岛两天一日游
6月20日:环滩岛两天一日游   回程
  准备篇:
  1.服装:长款连身裙,比基尼,防晒衣或罩衫、平底凉鞋、人字拖(当地买)、内衣裤、牛仔热裤、纱巾
  2.浮潜:面镜和呼吸管
  4.证件:护照&签证及复印件、身份证、机票订单、亚航登机牌、行程单、酒店订单、银行卡。
  5.药品:耳温计、美林、防蚊水、创可贴、清热解毒药、棉签、斯达舒、清凉油、阿奇
  6.用品:餐具、水杯、转换插头、充电器、相机、手机、ipad、牙膏牙刷
  7.食物:水果、糕点、零食
  8.其他:草帽、墨镜、防晒霜和晒后芦荟修护、野餐垫、雨伞
  Ps:因为有小孩,所以很多东西是按照平时的习惯准备的,药品也是,因人而异吧,我收拾了转换插头,可是被我遗漏在化妆台上,所以我在当地买的,也就10块一个,个人觉得没有就没必要专门买了,到那里再买吧!防晒霜我买的香蕉船的SPF110的,那边也有,价格也差不多,所以这些东西如果不急用就都当地买算了~
  汇率篇:
  1.KK机场出境大厅往右走,有一家MayBank可以换汇。
  2、ATM直接取现(华夏银行,每日三笔免手续费)
  3.在亚庇城(又称KKPlaza)有家叫BSB的兑换店汇率最好,在KKPlaza南门右转即可看到。或者可去WismaSabah旁的WismaMerdeka。一楼有一间GayaMoneyChangerSDN.BHD(Craft小店拐弯)的兑换点汇率很好,可以拿人民币直接兑换,汇率比港币好。工作时间约是9:30~16:30
PS:我们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华夏银行的柜台机取了几百块,但是,注意——华夏银行是免手续费的,但是当地的ATM要收2%的手续费!
费用篇:
主要花费:共计消费人民币1W5不到吧,
基本花费:三人往返亚庇机票+住宿+美人鱼岛等景点+其他(在下面会详细说)
  机票:纯自助游准备过程真心是相当之繁琐,想有舒适的旅行,之前充分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出国游越早定越好,很多都是提前半年定(我们的机票是提前一个月订的,三个人来回加税+飞机餐+行李费+选座费总共4470元),能便宜50%左右,还有其它一些网站,很多很有用的攻略,都是我获得重要信息的地方。
  签证:万能的TB,做聚划算的时候订的,三个人615,因为我照片的原因所以寄了两次,加上快递费也要将近650了。
酒店:亚加中心酒店我总共订了5晚,价格都在300不到,还包括早餐,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酒店,到旁边吃饭购物都很方便。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1340一晚,超值,后面详说。
  手机篇:
  国内的手机在沙巴可以用,如果没开通国际漫游,到沙巴购买当地“Digi”手机卡,每张卡8.5马币,含5马币。话费:打中国固话0.2马币/分钟,打中国手机0.5马币/分钟。
  suriasabah有digicard,就按照地图上说的位置去找,从加亚酒店走过去就3分钟左右的路程,在商场的负一楼看到了醒目的黄色标志,花10.8RM买了一张SIM卡,里面有8RM,再充值15RM,15RM可以包7天450M流量的套餐,只要和店员讲,他会帮你激活、充值及预定此业务。他们一定要护照原件才可以卖你卡。(没带就自己回去拿了再来)
PS:人家商场基本都是10点开门的,我去的时候人家刚好说卖完了!真是OHMYGOD!我一大早去买,还要打电话给来接我去红树林的人,幸好一切顺利,真是心有余悸呢!所以,可以提前办理好,就会避免像我这种意外了。
第一天:红树林一日游
旅途的第一天,决定放大招,选择了一个我最期待的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红树林的行程一般都是从中午开始,这样我们在晚上坐飞机奔波过来之后,第二天可以睡个懒觉,吃个中午饭,去参加红树林的行程了。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具有呼吸根或支柱根,种子可以在树上的果实中萌芽长成小苗,然后再脱离母株,坠落于淤泥中发育生长,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沙巴的红树林行程有很多种, kawa红树林、waston红树林和klias红树林,这三个是开发比较早,市面上卖的比较多的,比来比去我竟然选择了一个毫无名气的莹河红树林,一是为了避免拥挤的人群和船只,二是坐的是双层大船,安全更有保障,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长鼻猴和萤火虫的数量惊人,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
12点50分,司机在酒店大堂接上我们。小宝爸爸坐在了前面,小宝和我坐在了后面,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成功的选择。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又不是平坦的高速,车速快时车尾那个颠呀,小宝倒是一上车就睡着了,但几次颠醒后,我还是决定抱着他睡,好歹稳当点。
途中经过水上清真寺停留了一会儿,导游先生给我们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去观赏,比那些跟团游只给5分钟时间拍照有良心多了。这个清真寺确实很漂亮。白蓝的配色建筑,在希腊是那么成功,放在这座清真寺上,也依旧惹人青睐。漂浮在水上的清真寺,水中的倒影很美丽,有一种肃静、异域感,远距离感受不到他们的信仰,但是拍出来的照片真的很漂亮,意外收获呢!
途中还经过了椰子布丁的故乡,品尝了椰子布丁后的小宝,在后天几天,一直惦念着,基本每天都要吃一个。大概16:00我们抵达长鼻猴码头,这个码头是由很多的水上屋组成的,由很多的马来本地居民来经营着。我们先在这里用了丰富的下午茶,很喜欢马来的奶茶,奶味和茶味融合的很好,不想内地的奶茶完全是加糖的奶,根本没有茶味。16:30我们乘坐双层船出发,双层大船坐起来不拥挤,行驶的也很稳定,更安全。这是一片很开阔的水域,岸两边就是著名的红树林,水中的倒影映衬着天地万物,虽然不像行驶在大海一般,却有着别样的阔气。
除了我们,还有其他游客的快船,想知道长鼻猴在哪里,只要看哪里聚满了快船就可以了。我们的船一共停靠了两个点看长鼻猴。看猴都是一船一船排队看的,虽然都是看同一款猴,也是要看运气的,或许因为上一拨船的游客声音比较大或猴子在一棵树上呆烦了,就有可能一下子跳走了,而后面的船就要重新寻找地点观看了。我们在看猴子的方面,运气还算好,第一个地点远远地就看到树上坐着一、两只猴。第二个地点就更多了,一棵树上都有三、四只大大小小的猴,还不时蹿来蹿去的表演着高空跳跃。只不过在距离上不算近,隐隐约约地才可以看到大鼻子,好歹相机给力,放大了图看,比眼睛直观看去要清楚多啦,就是为了抓拍个跳跃,手都举酸了,那也值了!
突然在一片水滩上,出现了一群猴子的身影。开始我们还以为是看错了,一群猴子?在河滩?在岸边?后面是一片树林?在我脑海中,这样的场景,只会出现在《少年派》这样的电影里。离近一看,真的是在水边等待游人喂食的猴群们,一个个眼巴巴的。
船又往前开去,偶尔还会看到猴子和路过的水鸟,再有就是那迷人的日落风光了。天色暗下来,我们没有像其他红树林行程回到水屋上吃晚餐,而是在船上用的餐,有时蔬、鸡肉、烧鱼等,比团餐好太多,不得不说,浪花朵朵的服务真心不错,只要顾客有反馈,都会很重视,怪不得凭借服务打败了很多强大的对手呢。
天边亮起一道道闪电,不知会不会下雨。最重要的是不晓得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影响到看萤火虫。在大家的催促下,船家加快了开船速度,在黑暗中驶向河中。听说灯光会伤害到萤火虫,所以陆续来到的几条船全都一样借着月光行驶着。从来没想过看到萤火虫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当我转身看向岸边,它们突然出现在我眼前时,尽管只是那么微弱的小东西,却有着那样庞大的数量,好壮观的感觉。它们满满的分布在河岸边的树丛中,点亮了长长的树廊,把每棵松都点缀得像圣诞树一般。
每个人都喜悦的惊呼着,尽管没有轻柔的音乐,心里却都是浪漫的感觉,暖暖的。没想到,这样小的东西有着这样强大的力量。有一、两只居然还飞进了我们的船里,大家更是开心。小宝老爸从水中捞起一只,在黑暗中其实什么也看不清,只看到那亮亮的尾翼在闪烁着。萤火虫在小宝老爸的手臂上爬着,小宝看得很开心,要知道,这样的机会简直太难得了,回到那布满烟灰的大城市,恐怕再碰一万年,也碰不到吧。把萤火虫放走后,我们的行程也结束了,可惜呀,那微弱的、一闪一闪的荧光,相机和摄影都留不下来,好想多看一眼,让那样美丽的情景永远停留在脑海中。
回去的路上,玩得很累的小宝,又睡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也都松了口气。萤火虫之旅,推荐指数五颗星!!!
第二天:双岛游
加雅岛(PulauGaya)、曼奴干岛(PulauManukan)、马穆迪岛(PulauMamutik)、苏洛岛〔PulauSulug 〕和沙比岛〔PulauSapi〕五个岛屿组合了东姑阿都那曼海洋岛屿公园,距离亚庇市岸边,其实只有不到20分钟的快艇时间,而且每一个岛屿都有各自的魅力所在,曼奴干和沙比岛各种水上活动设施与配备充足,面积较小的马穆迪是那些寻找幽静、享受阳光浴者的热门目的地。
怕一个岛玩得不过瘾,我选择了双岛游。市场的报价在130-180/人之间,孩子半价,也有在本岛付款,双岛游是33马币/人,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要自己打车去码头,到了岛上用餐很贵,最后我们还是选择报团,增加的游玩项目也可以一并购买好,这样既省时又能玩的尽兴,还有中文导游照顾,有了TB,再也不用担心出国自由行的不便了。
其实,对沙巴的美人鱼岛和环滩岛都很感兴趣,但是考虑到小宝没有坐过快艇出海,想带他到东姑阿都那曼海洋岛屿公园尝试尝试,如果这次坐快艇不晕船不害怕的话,就可确定更改后几天散漫的行程了。这次去双岛,小宝特别开心,从小就爱大海、沙滩,这一次连坐船都很兴奋。不过,15分钟的船行,没有试出小宝的不适,更加坚定了我们去美人鱼岛或是环滩岛的行程了。
对于坐快艇,小宝小朋友慢慢适应初期的大风后,完全没有任何的不适,不过看到艇侧面溅起的大朵浪花,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他,表情夸张的来了句:“哎呀,我的妈呀!”让我忍俊不禁。
十多分钟后,我们要上的第一个岛,沙比岛出现在眼前,海水的颜色也变成了清澈的蓝绿的,甚至站在码头的栈桥上,能清楚地看到团团的小银鱼,白色的沙滩近在眼前,我知道,此行的天堂,终于到了!
我们先在沙滩上占了个椅子作为据点。小宝一看见大海沙滩就各种忍不住啦,等大家都换好泳衣,涂上防晒后迫不及待地下了水。我刚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也想对着大海跃跃欲试呢,不过导游就过来说,我们提前预定的香蕉船已经都准备好啦,让我们出发。
本来想玩拖拽伞的,但一是怕小宝太小,二是觉得三个人玩不了,于是选择了大众的香蕉船。香蕉船虽然没有飞上天的拖拽伞恐怖,但是快艇拉着跑的速度,完全让人来不及准备好,但是也还没等你尖叫刺激时,它就已经结束。小宝坐在我和他爸中间,完全没有恐惧感,反而是坐在船头的我,吓得一身冷汗,以后胆子小,还是不要逞强的好。
回到沙滩,终于可以在海里撒欢啦!在各种摆拍照相之后,趁着小宝他爸照看小宝,我赶紧抄起我的浮潜装备去探索那海底的世界。说起来,这套装备也跟我走了不少地方,不过年老失修,实在有点不太给力了。一个劲儿的漏水,我游个三、五下就得往外倒水,实在影响我的发挥。
这里的海洋世界,依旧有各种小鱼在身边游弋,那种浮潜带来的静谧和探索带来的新奇,让我不断地想向前游。心里希望可以看到个小NEMO和它的海葵之家,不过我这样的愿望还未来得及实现,就被远处小宝的呼喊打断了。停止了浮潜,我回到了现实世界,只好陪着小宝玩沙了~~~
眼看着快到中午了,导游喊我们去岛上吃午餐,再沙比岛享用BBQ午餐,别有一番滋味呢,有烤鱼、考虾、烤肠等,还有饮料喝,但是吃不饱啊!还是米饭实在,看来准备的零食,下午派的上用场了。
如此的美景相伴,就只是静静地坐着,心情就会平缓安逸。岛上还有蜥蜴出没,小宝看见蜥蜴就跟看见宠物一样,虽然岛上的蜥蜴能和人和平相处,但是你要是碰它,他肯定以为你要攻击它,不反击才怪。所以,我们都盯着小宝,小宝盯着蜥蜴,生怕他碰上去被咬。
浪花朵朵家的快艇一点钟接我们来到第二个岛-曼奴干岛。后来我感觉,其实像我们这种带小孩子,又不以浮潜为目标的,只选择一个岛就够了,轻松悠闲。当时的我比较贪心,想能多看一个是一个,其实是有些辛苦了。曼奴干这个岛的一个最大的特色是可以住宿,沙滩旁的小屋,倒让我想起热浪岛的拉古娜。在刚才的沙比岛上,大家都玩累了,我也不再浮潜,只坐在白色的沙滩上陪小宝玩沙子,顺便继续摆拍。在这样有着蓝天、白云、白沙、浪花的地方,怎么拍都透着各种的美好!
临走前,不知我是哪里得罪了岛上的蚂蚁,它们在我的脚丫上狠狠咬了三口,疼得我半天没有缓过劲儿来。千万要注意这里的蚊虫,咬起人来真厉害。不过这里确实很美,推荐指数四颗星。
第三天:寻找美食
计划着今天去沙巴大学和雅加市场,可是临出门时,一场倾盆大雨毫无预兆地下下来了,我们只能躲在酒店,看看动画片,看看书,打发着令人苦恼的天气。期待着天晴,至少还赶得上去雅加市场,品尝美食吧!
快中午的时候,雨越来越小,有渐停的趋势,我准备好带上东西出门,去我心心念念的大茄来海鲜市场,大茄来海鲜餐厅是亚庇市中心超级有名的海鲜餐厅,店内很多华人服务生,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交流问题!餐厅生意非常红火,味道自然也不会令人失望。饭点时经常需要排队等位。重点是,这家的消费也很公道,每道菜份量十足,人均100马币就能吃得心满意足。每次看游记,基本上都会推荐这家海鲜餐厅,名气可真大,看着每桌必点的招牌奶油老虎虾,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我们2大一小点了1.5KG的本地大蟹,18马币/KG, 共27马币。这个明显点多了,最后没有吃完好浪费。这种本地大蟹就是肉蟹,我们选的做法是金香炒蟹,就是咸蛋黄炒蟹,感觉这边咸蛋黄的汁调的比较稀,没有广州的做法浓稠和香口。但毕竟蟹是非常新鲜的,还是很鲜甜很好吃。
奶油老虎虾,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两只中等的,一只38马币,真的是蛮好吃的,奶油味道很好,拌饭蘸螺都不错。因为虾大,肉质没有小海虾嫩但是吃的蛮爽的。在市区看到不出名的海鲜排挡是一只30马币。原来奶油不仅可以配甜品,和老虎虾的组合也可以这么美味。
桔子冰2马币/杯,白饭0.6马币/个,都很便宜。桔子冰入口冰凉,酸酸甜甜中带一点咸味,又好喝又解渴,那种清爽的口感正好可以冲淡中和海鲜的油腻,真是绝配,我们在沙巴几乎每顿饭都点来喝。当地特产树仔菜,又叫金钱菜,最后一天终于试了,10马币,用XO酱炒,脆脆的,比想象中要好吃。
吃完午饭后,去GAYA市场闲逛,刚下过雨的天气,凉快,空气中也有种清新的味道,
雅佳市场,卖的都是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小东西,买一些带给国内的朋友当伴手礼还是不错的,我们就主要盯着小吃,一路吃着逛完的
在Gaya街上,没有特别的寻找,看到一家名叫“佑记茶室”的餐厅门口坐满了人,这是一家吃马来西亚著名肉骨茶的餐厅,说到“肉骨茶”,那确实是大马的特产。相传华人初来南洋创业时,生活条件很差,由于不适应湿热的气候,不少人因此患上风湿病。为了治病趋寒,就用了各种药材,包括当归、杞、党参等来煮药,因忌讳而将药称为“茶”。有一次,其中一人偶然将猪骨放入了茶汤里,没想到这茶汤喝起来十分香浓美味,风味独特. 后来人们特地调整煮茶的配料,经过不断地改进,就成为了本地著名的美食之一。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些华人不舍得购买昂贵的中药食材,但又要长时间维持体力和适应热带地区的气候而需要进补,当时的中医师便把闽南及潮汕一带的饮茶加以改良,并且使用当地出产的胡椒,加上当归、川芎、肉桂、甘草等材料配置成肉骨茶包,让他们在早上出门工作前,炖煮排骨及配上白米饭或油饭,来增加体力,用以应付工作。总之,在那个时候,肉骨茶属于穷人家的食物。要吃正宗的肉骨茶,不能上高档酒楼,而是要到当街的大排挡里。
我们吃的这一家在网友们的攻略中也提到过,不过大家的总结是这里服务态度不是很好。事实上这家的服务态度确实也不算很热情,但也不是那么差。看着那一小碟碟的东西,我实在也无从点起,索性看着顺眼的都要了一份再加了一份青菜,反正份量少,不怕吃不完,不怕!我们点的食物都上齐后,那确实还是挺壮观的。我真心推荐茶汤,太好喝了,有些中药的香味,喝完就觉得很补,我觉得所有的汤汤水水都快被我一个人包圆儿了。
因为白天下过雨,晚霞美得不得了,光从我们餐厅的窗户望出去,就够绚烂的了,我正梦想着赶快打车到海边美美的拍起来。
 吃完饭就打车去丹绒亚路,那里的落日是世界排名前三,我们着急火燎地赶到海边,幸好那瑰丽的晚霞还在。小宝陪我创作了几张剪影后,就去玩沙了,横躺竖趴的,很是享受的样子。随着日头的西沉,晚霞的颜色开始千变万化起来,每一秒都有不同的多彩景致。应该说,还是要感谢上午的那场大雨,虽然让我们全家都狼狈致极,却也把最美的景色带到了我们身边!
第四天:环滩岛两天一夜游
在沙巴的最后两天报了环滩岛两天一夜游。之所以选择这个岛,也是看了推荐,因为是私人海滩,开发时间比较晚,所以游客不是很多,而且风景非常美,只是价格比美人鱼岛贵了三四百元,但是住宿条件不错,我觉得是物有所值的。1310元的价格包括了晚上住宿,每天的两次潜水和餐饮以及无限量供应的矿泉水晚餐是海鲜BBQ,味道很赞,有虾,海鱼,鱿鱼,沙爹,鸡翅。强烈推荐这个行程,是我们在沙巴过的最开心的两天了。
环滩岛距离亚庇市区比较近,在酒店等待司机,从酒店开车15分钟到码头后,坐40分钟的快艇,不用坐那么久的车,这点很好,带宝宝跟老人出来玩的朋友们,可以去这个岛,不会很累,上岛之后还有真心感觉服务很好,有毛巾擦手还有欢迎冷饮。怕小宝晕船,上车前,吃了晕船药,上船就睡着了,下船后,看到海水,兴奋极了,还好,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看到海水变绿的那一刻,整个快艇上的人全都兴奋了,而且游客全是中国人。发一些手机拍的照片,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海,好兴奋。这个时候下海游泳最好了,太阳还不是很晒,岛上的沙是那种很白很细的沙,水很清澈,在岛上随便拍的,沙滩真的好美呀,都是很细很白的沙子,有的地方跟面粉一样。环滩浮潜的地方水很清澈,而且还能近距离的看珊瑚和鱼呢,珊瑚好漂亮啊。
环滩岛的住宿也很棒哦,独立的小木屋,有冷气,有热水,很不错。住着很惬意。岛上没有wifi,但是一点也不无聊,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都觉的很幸福,和小宝玩沙,和爱人散步,和小宝玩捉谜藏,看着小宝和他爸玩,都很快乐!即使,累了躺在船上,一阵海风吹来,都觉得很感动,这世界有多少人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应该庆幸这样的美丽日子,很短暂,很美好,会一直存留心底,温暖记忆!
环滩岛也有一日游的项目,价格好像是300马币,说真的,这么美的风景,最好是住上一晚,下午还有出海钓鱼的活动,运气好的时候可以钓到石斑鱼,这次潜水时抓了一只海星,欣赏完后就放回大海了。
有时候还会有海龟爬到沙滩上,我们每次浮潜进行的很顺利,可惜没有租水下相机,下次一定租个,海底世界太美了。
很多人还是担心安全问题,我本来找了找沙巴地图,亚庇这边非常安全,而且我这次遇到的游客全是中国人,至于仙本娜,在靠近菲律宾的地方,离亚庇很远,坐飞机到斗湖,所以如果还是不放心的话大可以选择环滩岛。
这次沙巴之行,很满意,很知足,写的字虽多,能表达的情还是有限,真心推荐大家带上自己的宝贝飞去沙巴,景美、人少、异域、浪漫,风下之乡,有机会再见!